天倫樂: 對不起,我愛你!

2017年3月
資料提供/蘇關南
整理/碧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漫長的婚姻關係中,學習去愛、努力經營美滿的婚姻,應由愛配偶開始,然後延續至愛下一代。

健全的婚姻是令人成熟,而不是令人自私,所以必須先放下自我,別因驕傲而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大男人、大女人主義都是不合時宜的。

不少結婚多年的夫婦,並不懂得什麼是愛,有些女人更承襲了母親的「特長」——說話不留情面、尖酸刻薄和挑剔,令夫妻關係緊張,常常引發衝突。如果夫妻其中一方能多作反省,易地而處,考慮對方的感受;在爭吵後反思,為何會引發爭吵?假若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該如何反應和處理,令日後不再重蹈覆轍。越懂得反省,彼此的關係和溝通越能改善。

認錯,有助於婚姻關係的修補,只是很多人都不願意這樣做。認錯能令惡劣的婚姻關係降溫,特別透過反省後的道歉,有助改善彼此的溝通。夫妻其中一方願意認錯,不但讓對方在面子上好過,消了心頭的氣,而且也較易接受道歉。

道歉有許多方法,例如寫張卡片,然而最有效的,仍是在心平氣和時,跟對方說句:「對不起!」

《聖經》對夫妻相處之道,有很好的教導:丈夫對太太要愛護顧惜,如同愛自己的身子,而太太則要敬重丈夫。意思是,作太太的要重視丈夫的自尊,維護他的面子;作丈夫的則要愛惜妻子。犯了錯不要緊,只要懂得反省、認錯,向對方表示「今日的我,是有誠意去改變、會更新。」夫妻關係自會融洽,並趨成熟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