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我愛達拉斯) 猶太基督徒 安息日晚宴

2014年1月
文/燕子

12 月的第一個週未,達福地區遇上極度低溫,且下起冰雨;低溫持續了幾天,可為冰天冰地。四輪車子在冰上,人難掌控,故凡是下冰雨時學校通常停課、工程停工。這次冰太厚,部分地區還停電,大多數公司停工停業,航班也一改再改。人們被困家中圍爐取暖時,20 多位基督徒姊妹從各處驅車到角聲中心赴慶祝聖誕的晚宴。角聲同工在冰地上鏟出了一條通道,並預備了一道道健康佳餚、可囗湯飲。在佈置得喜慶溫馨的宴會廳裡,角聲的女傳道帶領著大家按猶太基督徒安息日儀式晚宴。

◎餐前禱告

「感謝天父賜我們平安與休息的時間。求聖靈同我們一起,用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來充滿我們的心和意念,指引我們用話語和行為彼此祝福。祈求你祝福我們的家庭和成員。求你的聖靈澆灌我們。願你用我們的家、我們的心和意念,傳揚那彌賽亞(救主)已來、已升天,並且定會再來的福音。我們奉這位彌賽亞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燃點蠟燭

接著點亮第一支蠟燭,這蠟燭代表創世──「起初神創造天地……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聖經‧創世記》一章1、3 節)

第二支蠟燭代表救贖──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 節)

若在家中,是由丈夫祝福,按手在妻子和每個孩子身上,求主賜福;他可以對妻子讀《箴言》卅一章:「才德的婦人……」如當晚全是姊妹,則由女傳道祝福大家。

◎喝葡萄汁

葡萄汁象徵耶穌所流的血,《馬太福音》廿六章27-28 節:耶穌「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大家洗手

《聖經》中用水比喻聖靈。《以賽亞書》四十四章3 節:「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十二章3 節:「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約翰福音》七章37-38 節:「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在此指信祂的人會受聖靈。

◎擘餅用餐

在《利未記》廿四章5-9 節,作為一個永遠的約,每逢安息日,祭壇上都要有「陳設餅」擺列兩行,象徵嗎哪(當年以色列民在曠野遊蕩的日子裡上帝所提供的食物)逢安息日前是雙份;這餅用布蓋著,象徵營地周圍的早晨露水,當露水蒸發了便看見嗎哪。餅是用麵做成辮條形,據說代表在休息時所合上的膀臂。餅代表耶穌──生命的糧。耶穌說:「我是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翰福音》六章51 節)

每人掰下一塊餅來吃;吃第二口時要灑點鹽,是為回憶《創世記》三章19 節所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飯後謝恩

《申命記》八章10 節:「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禱告:「天父,感謝你賜福給我,感謝你賜福我全家,隨著我們享受你所賜的安息,求你加強我們彼此間的愛,並讓聖靈充滿我們。彌賽亞耶穌來,為拯救我們而受死,又從死裡復活,並且必會回來接所有信祂名的人。我奉祂的名獻上感謝。阿們。」

姊妹們很用心地領受和領會這個安息日晚宴的美福與含意。猶太民族家庭看重上帝的創造與祝福──從飯桌起,就由丈夫祝福妻子、妻子祝福兒女、子女祝福父母,大家都懷著感恩的心去享受,進入安息,這是現代人所欠缺的。

晚宴充滿了平安和喜樂。飯後大家唱詩敬拜,作為飯後的謝恩。這是一群冰雪聰明的女子,她們也是傲雪中的寒梅,不畏天寒地涷,為的是領受祝福並學習進入安息,建立她們的家庭。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遊古戰場遺址
角聲中心及書室搬遷
(生活點滴) 預備
(我愛達拉斯) 猶太基督徒 安息日晚宴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