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社工手記) 生自己的氣

2014年1月
文/林美絢

智賢(化名)是韓國華僑,經介紹認識從美國回鄉度假的偉偉(化名)。很快兩人就墮入愛河,不到三個月就結婚。她辭掉工作,離開親友,嫁去言語不通、一個親友都沒有的美國。智賢從小在教會長大,個性陽光,乖巧懂事,很快就找到朋友,也找到一份出納工作,工資雖低,但她跟誰都相處得好,連婆婆都讚她,反而是與偉偉處不來。經一段時間生活,發現兩人價值觀歧見頗大,加上連續遭遇不順,她發現偉偉個性膽小怕事、優柔寡斷,配合困難。之後,智賢懷孕了,陷入進退兩難。

智賢沮喪、生氣,只怪自己不該沒看清楚就結婚、不該沒避孕、沒準備後路。她生氣的思想背後有兩個信念:「我應當能夠掌握我的環境」、「我的努力會保證帶來如意成果」,這等於說「假如自己注重養生,神(上帝)就有義務讓我不得癌症;假如我盡其所能卻未能事事順利,就是神欠我恩福。」其實這心態是驕傲──前者高估自己的能力,後者低估人的欲望會掌控人心,忘記主耶穌所說「先求神的國和義」。

這兩個似是而非的觀念,許多基督徒都會有──不知道驕傲是罪,或是明知驕傲是罪卻不願意改。人喜歡榮耀歸自己,這世界也喜歡宣揚人本性的美善,自己掌舵很光榮。驕傲是把自己當作神;驕傲給我們許多樂趣──誰不喜歡走路有風、事業拓展、被人欣賞、工作受肯定?這一切都增加自信及良好自我形象。我們說:神啊,這世界請你掌權,但我的生命就由我主宰就好。卡啦OK時,就喜歡唱「I did it my way(我用我的方法)。」因此能得到「次好的」,我們就很滿足,榮耀歸自己多痛快!神美好的旨意被我們丟到後頭。等到事情搞砸了,帶給人的是先甜後苦,自食其果。以前看不起人,現倒應驗在自己身上!

人之所以生氣,是得不到所要的,因我們關心的是自己的面子、權利,而不是神的國度、榮耀。智賢的生氣,為自己定罪、自己罰自已,她看處境不看神,又低估神有改變人生命的能力,思想轉不出來。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驕傲最要命的是讓人不能或不肯接受神的饒恕及恩惠。智賢現在該做的,是把生命的主權歸還給神掌管,不再生自己的氣。有什麼事難得了神呢?祂要給你亮光、給你智慧。不要再浪費時間去「生自己的氣」,抬頭仰望神吧!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方正──饅頭大媽變裝Show
(社工手記) 生自己的氣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改變自己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