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7年1月
曾惠蘭

問:什麼是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退出計劃期(MADP)?
答:退出計劃期是每年1月1日至2月14日。退出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時,會自動回到傳統聯邦醫療保險。如果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包括處方配藥承保,可以在這段期間參加註冊聯邦醫療保險D部分處方配藥計劃及聯邦醫療保險輔助保險計劃(Medigap或Supplement)。

問:什麼是特別註冊期(SEP)?
答:民眾因特別狀況符合資格,可在初始註冊期或一般註冊期以外的時間參加註冊聯邦醫療保險,這個特定期間為每年12月8日到12月31日以及2月15日到10月14日。奧巴馬健保的特定期間為每年2月1日到10月31日。一般來說,如果您在特別註冊期登記參加,就不需支付延遲參加註冊罰款。

問:我需要去中國,1月18日才能回美國,請問我的Obamacare健保計劃到時候還能更新嗎?
答:可以,1月31日是Obamcare健保更新或申請的最後一天。否則就需要等到11月1日。

問:什麼是CHIP?
答:CHIP是聯邦兒童醫療保險計劃,由美國健康與公共服務部管理,為各州的醫療保險提供相應資金,助撫養兒童的低收入家庭。其目標人群是那些家庭收入中等,不符合醫療援助條件的家庭的兒童。在某些州內,收入過高以至於不符合Medicaid條件的家庭內的孕婦,也可參保CHIP。

問:什麼是Primary Care Physician (PCP)?
答:PCP指家庭醫生——提供多元醫療服務,包含預防保健、診斷及治療一般疾病等。廣義的家庭醫生,可能包括護士、護理師或醫生助理。家庭醫生是您的健康把關者,他會與您建立長遠的關係、了解您的健康狀況,並且為您與專科醫生做協調。

問:什麼是終身保留日(Lifetime Reserve Days)?
答:終身保留日是在聯邦醫療保險A部分中,如果在一個福利期住院超過90天,可以用來承保住院天數的固定天數。您有60天的終身保留日。終身保留日無法補充,用完就沒有了。

問:什麼是CMS?
答:CMS是聯邦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機構,負責聯邦醫療保險計劃的營運,並與各州合作管理其醫療補助方案。

問:什麼是協調式護理?
答:協調式護理是在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C部分)中一種醫療護理計劃,連結醫療護理提供者和服務,以提供符合效率、成本效益的病患護理。計劃會員通常必須使用計劃網絡中的醫生和醫院。這些計劃也稱為「管理式護理計劃」。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