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父親,永遠的思念

2017年1月
劉振躍

後排右二為本文作者

去年8月份的一天,我與國內的家人聯繫時,得知我的父親因病突然去世的不幸消息。當時我的大腦感覺一片空白——剛剛兩個月前,我還在國內見過老人家,他怎麼就這樣離世了?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難以接受這個事實,父親的音容一再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中,讓我對他思念不已。

◎父親對我的影響

父親出生在河南省一個農民家庭,家境在當時算是小康,也因此能讀到初中,成了在農村裡的一個文化人。父親1950年入伍,後來他所在的部隊計劃被派往朝鮮戰場,在將要抵達邊境時,獲知朝鮮停戰,部隊就地轉業,於是父親成了一名林業技術人員。

小時候的印象,父親是一個不愛講話的人,但有例外——每當晚上停電時(那時晚上時常停電),父親的話匣子打開,給我們幾個孩子講《三國演義》、《水滸傳》和《西遊記》,或是出一些趣味數學題、動腦筋題。我日後喜歡讀書、愛好數學,與父親的啟蒙是分不開的。父親慈祥仁厚,記憶中他從沒打過孩子,甚至很少對我們嚴厲責備。有一次我不小心把他珍貴的印章弄壞了,我忐忑不安地等到了他下班。他回家得知情況,看到我難過的表情,什麼話都沒有說。從這件事上,我懂得了什麼是寬容。

◎團聚及期盼

我出國後,之間見面機會變得很少。我難得回來一次,每次只能待上一週。父親的言語更少了,但我看得出他見到兒女時那種高興心情。特別是去年6月份我們一家人回國團聚,父親見到了多年未見的孫女,更是高興萬分。父親節那天,我們一大家人齊祝父親:「節日快樂!健康幸福!」這次見面,感覺父親的身體明顯衰弱了。期間,我帶他到樓下散步,走到中途時,他感覺心跳得很厲害,無法行走。我只好攙扶著他回家,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攙我的父親。我回程當天為了趕飛機,一大早就要離開,本不想讓父親送我,怕影響他休息,但在我們即將出門那一時刻,他從床上坐起來準備穿衣服。可是因為顧念到樓下等著的汽車司機,我在父親穿好衣服之前就下樓上了車。萬萬沒有想到,從此我再沒有機會見到他了。

來到美國後,我成了一名基督徒,感受到了從上帝那裡來的愛和恩典,讓我的生命煥然一新。我多麼希望我的親朋好友,特別是我父親也能領受這份恩典哪!我多次跟他講福音,也帶來一些福音光碟給他看,像《耶穌傳》、《盼望》、《福音》。父親總是認真地看這些光碟。每當我問起他對福音的感受時,他只是笑一笑,並不作答。去年8月初,藉著送他生日卡片的機會,我再次提到福音,提到上帝的救贖,提到親人在永恆裡的相聚。沒想到,他這麼快就離開了。我希望父親能在他生命的最後關頭,能認真思索他聽到過的福音,能憑信心接受耶穌基督做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希望當我離開這個世界進入天家時,父親能在那裡迎接我。那是一個好得無比的地方,再沒有憂傷痛苦,再沒有生離死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