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香港名廚李棠

2014年1月
文/阿珊

香港名廚李棠(人稱彪哥)青少年時代已在玩碟仙占卜、70 年代沉迷掌相、80 年代鑽研風水,而且還皈依佛教18 年之久,因此,當友人邀請他去教會聽耶穌的時候,他拋下一句:「簡直是浪費青春!」他根本不相信「講耶穌」的人,能有辦法將耶穌「講」進他的心。

2003年的非典肺炎(SARS) 令他的生意一落千丈,22 年的心血付諸東流,但卻因而挽回了這隻迷羊。聽到天國的福音和上帝柔聲的呼喚,彪哥深受感動,熱淚盈眶,終於認罪悔改成為基督徒。受浸時,牧師問他:「你願意接受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嗎?」他大聲宣告:「我非常非常願意!」

◎信仰融入創新菜式

入廚超過44 年的彪哥,自從信主之後,甘願拜耶穌為他的「廚藝導師」,他坦承:「在準備每道新菜之前,我都會細讀《聖經》,透過靈修、祈禱,希望能依著來自《聖經》的靈感,創製出獨特的菜式。」

彪哥舉例:如「五餅二魚」(蓮藕和豬肉做成五個餅,魚用生煎石斑或釀土鯪魚,另用橙雕成花籃,作為剩下的「十二籃」);「彼得浸雞」;以掃「名分紅豆湯」……每道菜都與《聖經》中的人物和食物有關,盡見彪哥的心思和創意。

◎廚神美譽實至名歸

被譽為國際名廚的彪哥,在信主後連續三年憑他的名菜「彩蛋百花卷」、「鹿筋薑醋」和「缽酒生蠔」贏得香港美食大獎;2009 年亦獲頒「中國國際餐飲名店名廚大獎」,去年以生炒糯米飯、摩西蛇羹再奪香港美食大獎。

「香港無線電視去年播映了一輯《街坊廚神》之觀塘彪哥菜館。在節目中我即場示範了一道皮爽肉滑的童年白切雞,節目出街後,慕名而來的食客大排長龍,實在是天父上帝賜我的恩典。」彪哥還曾為「大廚出馬(廚藝比賽)」擔任評判,他深知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更多人透過他認識上帝。

去年回港探親時,曾帶同家人去彪哥菜館晚膳,彪哥親自端出多道名菜──白菜豬肺燉湯、彩蛋百花卷、蒜茸蒸蟶子、掛鹿米線、鹿筋薑醋、清湯鹿腩、生炒糯米飯、生磨杏汁……色香味俱佳,連10 歲的侄孫也說:「不是好味,而是好好好味……」由此可見,廚神美譽並非浪得虛名。

◎走出餐館使命廚師

年前,彪哥逗留北美期間,入住寒舍十多天。他每天都很早起來,然後拿著《聖經》和筆記本去後園讀經、祈禱作靈修。他很喜歡把自己的感想筆錄下來,厚厚的本子內寫滿密密麻麻的字句,盡是他與上帝交通的領受,或從上帝得來的廚藝智慧靈感。

這天晚上,彪哥在我家小廚房內親自烹調,聞風而至足有30 人。彪哥邊講解邊示範,沒有留下半點秘訣不公開、不傳授,無私量大令人敬服。彪哥笑說:「耶穌師傅要我走出餐館做個使命廚師,誰肯學,我都肯教。」

有機會欣賞彪哥揮灑自如的刀法,切出每塊大小均勻的蘿蔔和牛腩;接著傳授浸雞、秘製薑蓉、煎魚魚皮不脫落、明火煲白粥、煲紅豆沙的竅門。最後,彪哥示範他的拿手炒飯,由唐芹、薑米、蔥粒迸發出來的香味,惹人垂涎,粒粒分明的飯粒,彷彿會在嘴裡跳動似的,美味得難以形容。

讀到這裡,大家可有羨慕有份親嘗這些美食的我們?然而彪哥認為:「佳餚只不過是滿足人的口腹,但是我的師傅耶穌為各位預備的天國筵席──寶貴的救恩,才真能叫人的身心靈飽足。《聖經‧ 詩篇》卅四篇8節:『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這滋味肯定更甘更甜,一定要來親嚐,否則不知其美善!」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香港名廚李棠
(美味菜譜) 簡易蒸魚
(生活英語) 入住旅館 Checking into a Hotel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