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捨表面風光 為神來傳道

2017年1月
江翊萍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的父母都是跟隨共產黨打天下的軍人,因著他們的身分,我一出生便打上了紅五類的烙印。從幼稚園到大學,誇獎聲一路伴隨著我。

70年代末,我從四川外語學院畢業後,被分配在中國冶金部貴陽鋁鎂設計院。改革開放,設計院承擔了許多進口設備的任務,我也因此頻繁地往返於國外、北京,常常陪著外賓出入中國各大城市。我每天接觸的都是外國專家、中國官員,山珍海味不斷;無論走到哪,總有人們羡慕的眼光。

1992年初,我毅然放棄穩定的工作和豐厚的收入,決定到泰國去,想以泰國作跳板去到美國。就在我成為一家泰國國際貿易公司亞洲部主管時,我收到了美國賓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的入學通知書和獎學金,但我放棄了這個機會,接受了來自新加坡、香港和大陸三位老闆的聯合聘請,留在泰國做他們的CEO,因為他們答應投資創業基金20萬美金。

然而,我一心準備為這幾個老闆大幹一番事業的時候,卻得到他們的通知:要我解除之前已聘的那位高管助手,否則創業基金一分都不到位。我拒絕了他們的無理要求,自己在泰國白手起家創業。

我很蒙恩,只用了半年的時間就奠定了生意基業;同時,我還做中泰文化交流,接待許多來自商業、經貿、文化和公安部等系統及私企老闆代表團,事業如日中天。不到兩年時間,除了原有的豪宅外,還增添了轎車、傭人、名氣……我的人生再次佈滿光環。

那時我信仰佛教,有六年時間完全吃素。每天晨起第一件事,就是燒香、拜佛、念佛經,但這一切並沒有給我帶來平安。我的內心充滿了苦毒。

我過著忍辱負重的日子,身體也經歷病殘的折磨。我經歷過摩托車車禍和兩次重大車禍;被抓進公安局、蹲過拘留所;生意被騙過,金錢被盜過……表面的光環和所信的佛釋放不了我內心的委屈、心酸、孤獨,驅散不了我內心的苦毒和怨恨。我成了一個雙面人,面對公眾時,我談笑風生、舉止瀟灑、快人快語;獨處時卻是形單影隻,淚流滿面。

1997年亞洲四小龍金融風暴,我也成為其中的受害者,20幾萬美金貨款的支票,都沒來得及兌現就成了永久的紀念品!但我不放棄,半年後就辦起了工廠,生產再生塑料,賣到中國、美國和歐洲。隨後我決定到美國拓展生意。

2000年我去了美國,不久生意就紅火起來。2001年,我決定在美國建立分公司,律師建議我把辦公室設在紐約的雙子樓。聽到這樣的建議,我更加飄飄然了。也在那時候,有人給我傳講耶穌基督,講信基督得永生的真理,可我的心剛硬,根本聽不進,只認為是他們霸道,我甚至理直氣壯地回應說:「我就不信這個邪,不信你們的基督耶穌就是罪,就是死?」

9月11日,我在泰國處理業務交接,從美國傳來兇訊——雙子樓被炸。這一炸,也毀了我的美國夢,曾經使我得著榮譽、地位和被人羡慕的工廠,只以5,000美金轉給了一個同行的朋友。看著我努力打拼建起的金字塔就這樣毀於一旦,我突然看到自己的渺小、有限、無奈;看到人所能抓的是多麼虛無。正如《聖經》上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道書》一章2-3節)

破產以後,友人離我遠去,生意夥伴開始躲避我,即使有接待我的,也帶著羞辱的話中傷我。我實在地經歷了世態炎涼、人心詭詐及自己從高處跌至低谷的心碎!2003至2007年期間,我又經歷失去親人(妹妹、父親和前夫相繼離世)的重創,我想到了出家做尼姑,認為自己已「看破紅塵」,此時神卻來尋找我,用不同的人來安慰我、送《聖經》給我,奇妙地帶領我。

2005年的秋天,我順利通過高級管理資質的移民審批,來到了英國。我一到英國即刻註冊公司,開始經營鐳射醫療設備。

來到英國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在這裡和神連接。2006年4月,我受洗歸主,但我並未真正認識祂,更不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我還在編織自己的人生夢,相信自己一定會重新站起來。讀經、禱告、上教會和信靠主,對我完全是沒有關係的兩個領域。我的心仍然定睛在賺錢上,黑白兩道的生意我都做。

但人算不如天算。我插手的黑道生意出了問題,合作方抓我的人為人質,逼我繼續投錢拯救敗局,否則就殺我的人質。我無助了,就把這事交給神。我冷靜地回答他們︰「要錢沒有,要命神管。」在最後兩分鐘,對方舉起刀來,就要刺進人質心臟,他的電話突然響了:「阿才,父親突發病況入院,醫生在緊急搶救,不知能不能活過今天,你速速回來。」這個貪得無厭、動了殺人惡念的劊子手,扔刀跑了!

神奇妙出手幫助我,阻止了血腥事件,使我第一次感受到祂的真實存在。我開始走進教會,但是我的心仍然在抓世界。

2008年8月,我拿到做甜茶產品的歐洲總代理,精心策劃了整整一年,憧憬著明天的美好。我把運來的第一批甜茶放進倉庫裡,準備包裝送到歐洲代理商手上,沒想到倉庫被盜,甜茶一點不剩。

出乎意料的是,面對被盜的空倉庫,我沒有一點抱怨和眼淚,卻看到一雙有力的大手在掌管我腳下的路。於是我跪下來對神說:「我知道我心硬,偏要做我自己的事,但是掌管我人生的是祢。我願意接受這個教訓,祢不讓我做生意,我就不再做了。我願意走祢指引的路。」

2009年10月,我經營的鐳射醫療設備一份合同都簽不下來,我明白,掌管我的神要在我身上實施祂的計劃。一直做老闆的我,開始轉為打工仔。我找了五份臨時工——餐廳服務生、家政清潔工、診所理療按摩師、中文老師和帳目管理,學習如何從做老闆的身分上謙卑下來。

2011年1月,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天,每天去工作的路上,我都向神訴說心裡的苦楚、掙扎和絕望,也向神認罪求赦免,也不住地禱告感恩,最後我回應神的呼召成為宣教士。那個時候開始,聖靈如風吹拂我的心,好久都沒有如此的輕鬆。我心裡有一股力量在孕育,我知道我將如鷹展翅上騰,因主耶穌與我同在。

我開始讀神學,委身神的呼召是信心的挑戰。我剛拿到神學入學通知書,即刻就有四份高薪管理工作來找我,誘惑讓我有些心動,但是神看顧我的心,我向神禱告︰「天父爸爸,我一份工作都不要。我安心讀神學,我相信祢必掌管。」

神是信實的!三年神學之路,我靠著祂的力量,不向每一個挑戰妥協。畢業後,我到過印尼、緬甸和中國宣教;2015年應神的差派,我在曼城華人教會成為傳道人。能蒙神使用,是何等的福分!

回看人生上半場,走了許多彎路,但是神一直用祂的愛來尋找我,用耶穌基督的寶血洗盡我的罪,使我得見真光,回到生命的源頭與主耶穌基督連接。誰能掌管自己的明天呢?《聖經》上說:「人的腳步是耶和華立定的。」(《詩篇》三十七篇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