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平安

2017年1月
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兒時過新年,父母喜歡買揮春回家,紅紅的設計,突顯著金黃的大字。只幾張輕輕薄紙,就把過新年的歡悅、重甸甸的新春文化,巧妙地帶進家裡。一下子,簡陋的家居就充滿了新年的期盼!

家門左右的對聯,年年不一樣,但貼在門楣之上的,卻總是「出入平安」四個字。在父母心中,一家上下的平安至為重要,是長久不變的祝願,是新年送出的禮物。

主耶穌離世前,與悉心栽培、朝夕相處三載的門徒促膝談心。祂深愛每一位門徒,關懷他們的境況,又預知門徒將面對一浪接一浪的重大挑戰,言談間就說了一句「我留下平安給你們」。耶穌的父母心腸,可見一斑。

祂說「留下」,就是說祂現在已實際擁有了。主耶穌將離開,而把「平安」送給門徒。祂進一步解釋說:「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世人所賜的平安,與主耶穌留下的平安,有何分別?我想就是世人所賜的所謂平安,仍然讓人憂愁,仍然讓人膽怯。

現代人的平安,大多建基於外在的條件,包括資源的掌控、制度的依循性等等。我們相信若銀行存款有一定數量、股票投資於穩健的大公司,就會帶來生命的安全感。誰知事實並非如此,甚至剛剛相反,錢財的增加卻帶來更多的憂慮、更多的利益衝突。著名的一代富豪侯活曉士就是最佳例子。這位航空界傳奇人物身家豐厚,據說晚年卻單以罐頭食品為生,因為擔憂人家下毒。

我們相信美國的民主制度,相信自由的國度中人與事都能自我完善,明天必然會更好。誰知人性的醜惡撕毀了制度的漂亮包裝,貧富的衝突挾著種族的張力,把美妙的夢境殘酷地打碎,很多人今天才猛然醒覺,身旁原來有這麼多的不公義,明天不一定是更好的!

耶穌擁有的平安,是源於內心對父神的完全信靠。一切都會改變,唯有父神不改變。一切都被罪污染,唯有父神全然聖潔。祂既是大能的神,也是充滿愛的父親,向人所懷的都是美善的旨意。不少時候我們落在困境,心感天地若有真神愛我,何以我會這樣?但我們若能看見神(上帝)所看見的,知道神所知道的,就會有不一樣的心態了。

頭一次帶女兒看牙醫,她大哭不停,連愛心忍耐的牙醫也差不多要放棄。女兒那會兒不明白,爸爸為她找了出色的醫生,只要牙拔掉就不會再痛了。現在女兒長大了,明白看牙醫是怎麼一回事,縱使有些不舒服,也不會再嚎啕大哭了。

《聖經》說,神會使萬事互相效力,最後使愛神的人得到最大的益處。這是神的應許,對這應許的信靠,就是平安的基礎。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時,正是快要上十架、為世人受死的關鍵時刻。

真正的平安,不是沒有困難、沒有挑戰;真正的平安,也不建基於外在的人或事;真正的平安,是對永不改變、大有能力、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的神的完全依靠!新年伊始,願您能在紛亂的生活中,得到主耶穌留下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