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川普正式當選

2017年1月
葉漢中

根據2016年11月的普選結果,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應得306張選舉人票,然而12月19日選舉人團投票時,因7名「失信選舉人」跑票,讓川普少得2票,希萊莉流失5票。反川普勢力曾試圖策反共和黨選舉人,要他們不投票給川普,結果徒勞無功,川普仍以304張選舉人票正式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將於2017年1月20日就職。

這次總統大選,自2015年3月正式起跑,至塵埃落定幾乎近兩年。原本大熱門的人選紛紛出局,而最不被看好的川普竟最後當選,這結果令許多人幾乎崩潰,認為這全是那些「沒大學文憑的白人」因仇恨、反動而造成的結果,或認為美國的民主已墮落為民粹。其實,回顧川普之勝,自有其原因。

川普因商場經驗,非常了解炒作新聞以爭取免費廣告的重要與訣竅,所花的總經費遠低於對手,競選團隊規模也小得多,卻贏得了最後勝利。在製造話題、成本控制、經營效率上,他的確是高人一等,自有一套。尚未就職,就質疑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的造價,使波音公司不得不立刻承諾減價,因為他自己就擁有波音製造的「川普專機」,對飛機價格並不外行。謝票之旅,以留住原計劃遷廠至墨西哥的開利冷氣企業上千工作職位開始,令人印象深刻。不喜歡他的華爾街,在他當選後,股市竟屢創新高!

川普會贏,主因在大多數美國人心中都有不滿、沮喪:眼看著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日漸衰落,社會貧富差距日增,華府卻毫無作為,甚至推波助瀾;所謂的「政治正確」顛覆了傳統,令堅持固有價值觀的人們認為,希萊莉等人都應算華府圈內人,也須為此負責,希望「換人、換黨做做看」,也許能讓美國起死回生,「讓美國再度偉大」。

2016年10月22日,川普在賓州歷史重鎮蓋茨堡(Gettysburg),就是林肯總統1863年發表有名的「民有民治民享」演說的地方,進行了「與民有約」的政策性演說,表明入主白宮100日內的行動計劃,包括六項清除華府腐敗及特殊利益勾結、七項保護美國勞工、五項恢復國家安全及保障憲法的措施;與國會合作推動10項立法,重建經濟繁榮、社區安全及誠實政府。從這個契約可以看出川普就職後的政策方向,將以恢復誠信及責任為起點,為華府帶來改變。

川普會是個怎樣的總統?是像某些人預測的那樣,帶著美國向下沉淪甚至引起中美戰爭的禍首,還是一個真能使美國再度偉大的領袖?我們將拭目以待,但是不要忘記,所有當政者都完全在神的掌控之中,像《聖經‧箴言》二十一章1節所載:「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我們要為他及他的團隊祈禱,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