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時事熱點) 回首2016 展望2017

2017年1月
馮肇昌

時光飛逝,轉眼又到了年終歲首。回首2016,政治、經濟和社會都有重大的變化,展望2017,又會如何?

◎展開川普時代

2016最重要的政治發展之一,當然是美國總統大選。一直不為人看好的大亨川普,爆冷擊敗民主黨的希萊莉,將從2017年起帶領美國未來四年。在籌組內閣上,重用退休將軍,令人憂慮軍人的強硬作風會令美國外交和國防政策生變。

川普的中國政策也令人關注,競選期間他多次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近日又表示不一定需要奉行一中政策;與此同時又對中國伸出友善之手,提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為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被中國視為老朋友,與習近平相識30餘年,對中美關係發展有正面幫助。

川普也多次表明欣賞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名與普京有友好關係的埃克森石油公司主席出任國務卿,寄望美俄改善關係,加強合作,解決多個國際問題,特別是敘利亞問題,結束困擾多時的內戰和難民危機。

經濟方面,川普任命投資銀行高盛的多名高層,擔任管理經濟政策的重要崗位,並表示加大基建投資、刺激經濟、創造就業。金融市場憧憬川普將是另一個里根總統,在任內帶來持續的經濟繁榮,因此股票市場在過去一個多月中上升了近10%。

◎可能誘發金融風暴

美國利率和美元匯率,對全球經濟有巨大影響。2016年內,美國只在12月加息一次,遠低於年初預期的三次。展望2017年,最具影響力的仍是美國的加息步伐。經濟增長和利率上升的預期支持美元繼續升值,而歐洲多國仍在負利率領域,歐元將會面臨龐大的貶值壓力。同樣,過去一年多來,人民幣兑美元逐漸貶值,2017年可能繼續有下跌的空間。

2016年最震撼的經濟新聞,首推英國的脫歐公投,選民出人意料地贊成脫離歐洲聯盟,令英鎊大瀉,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英國經濟未來數年蒙上巨大陰影。11月初,英國最高法院裁決,政府啟動脫歐程序前 須通過議會投票表決,意味著政府不能自行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而與歐盟正式談判。政府提出上訴,聽證會於12月初舉行;2017年1月做出的最後裁決,將對脫歐計劃的具體實施產生影響。

令人憂慮的是,過去20多年中,幾乎每10年都遭遇巨大的金融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的金融風暴。過去多年,不少國家的央行以超低利率和量寬鬆等非常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其後遺症幾乎沒有前例可尋;當美國加息步伐更快,美元偏強時,極有可能誘發另一場金融風暴。

◎科技發展改變生活

科技繼續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活,智能手機和互聯網已經成為不少人的生活必需品,一方面縮小了人與人之間的地域距離,另一方面卻形成了龐大的低頭一族,令人際關係變得更加疏離。科技也帶來安全問題,例如三星手機過熱爆燃、雅虎被駭客入侵致近五億個帳戶受到影響等。

其他發展,例如無人駕駛汽車、人工智能、基因工程、人工授孕甚至三親嬰兒等,都會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變化:一方面改善人類生活質素,另一方面卻引起倫理道德問題。假若無人駕駛汽車引起交通意外,誰應該負責?汽車擁有者還是汽車生產商?

英國在016年12月,正式通過法例,允許利用體外人工授精方式,創造「三親寶寶」,即在胚胎受精過程中,移除母親有先天缺陷的粒線體,再植入另一卵子捐贈者的粒線體,所生嬰兒將有三個人的DNA。若此技術可用於醫療遺傳病,是否會用來改善家族智商或其他遺傳特質?DNA捐贈者和嬰兒有否關係?究竟擁有多少DNA才算有關係?正所謂「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事情的初始似乎簡單,但最終結果卻比開始的時候復雜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