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2017年1月
撰稿與策劃:蔣若谷、朔方、周天駒、李薇、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神(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這是智慧之王所羅門王的名言,他從對萬物的觀察中,發現神的創造具有「時機」、「時限」及「時效」;如果我們順應這「時機」及「時限」,做應做的事、走當走的路、忍受該忍受的困難,就會得著命定的「時效」,成為美好!

成為美好!這確是很重要的信念。美好,並不在於這句話本身,甚至並非完全在於造化之中,而是這「美好」的定律出於那位造物之神的滿懷善意。即如本期專題提及的季節安排,就可以明明地看到這樣的善意。

春天,是辛苦耕耘及播種的季節。和煦的春風,對於勞苦耕種的人,是一種善意的創造;那些本來枯乾的樹,就在這時候長出新綠,而且快速成蔭,讓疲倦的耕者躺下小憩;野地的花,似乎在安慰耕種者,生命成長就是那麼的自然,時候到了,必有收成,何況是悉心耕耘過的土地!

對於樂知天命的人,也可從炎夏中看到善意。一切勞苦作業接近完成,只有忍耐等待,但也不光是等候,還可以欣賞植物生長的奇妙,領會那種瓜熟蒂落的驚喜。據說,榴蓮是在晚上從樹上掉下來的——就不會傷害樹下的人!這不得不讓人感到造物主的善意。

秋天是享受成果的季節,同時也是落葉的季節。有別於「春風」的舒服,「夏果」的實惠,秋葉帶來的善意是對「生命」的啟發。人生不可能永遠都得著,所以得著時當心存感恩,擁抱所有;也當接受生命中的必然失去——如果沒有今年的落葉,哪會有明年的璀璨新生?無疑地,這樣的更深層體會,讓生命更紮實。

冬天,可以把食物收藏及享用,這對古代人而言十分重要;即使是今天的人,也明白冰雪覆蓋過的土地,春天的植物會更茂盛;如果冬天的氣候和暖,雖然感覺上舒服一點,但對健康卻不是一件好事。這就是說,寒冬雖然不受歡迎,但卻是一種必須的鍛煉。

其實,當我們擔心氣候變化帶來各種災難時,更應該為著創造中的不變定律而感恩,並欣然接受創造主的善意。這樣順應自然的態度,不但讓我們帶著信念走過種種人生際遇,而且會讓我們在不同的境況下發現樂趣,讓人生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