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不枯乾的葉子

2016年12月
絲蘭

深秋過去,初冬來臨,樹上的葉子黃了,慢慢地枯乾。經風一吹,紛紛落下,一片片地飄到地上。人們穿著大衣,匆忙地趕去上班,誰會留意這遍地黃葉?落葉季節,對一些人來說,總帶來一點淒美,也許是傷感的情懷,也許是感受這季節的一份詩意。
從初秋開始,青翠的葉子逐步變成黃色、紅色,於是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黃紅色的美麗景色。當無情的風吹來,葉子不捨地脫離樹枝,無奈地隨風飄去。落在地上,脫離了供應水分的樹枝、樹根,沒有了生命,脆弱凋零。行人從其上踏過,一陣陣蒼涼。一段時間後,「清道夫」將地上一片片枯葉堆起,如同小山坡,等候倒進垃圾車。

紅葉遍地,路人踏過無意,只有怀揣詩情畫意的人會拾起來憐惜。然而,落葉歸根,又開始了生命中另一個旅程,循環不息。《聖經》說:「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以西結書》四十七章12節)有一天,樹上的葉子不再枯乾,還可以治病,這是何等美好!

詩人更用葉子作比喻,當人們思想神的話語,就像不會枯乾的葉子­­──「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篇》第一篇2-3節)我拾起一片落葉,想著《聖經》上的話,便提醒自己應成為一片不枯乾的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