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本地新聞) 布萊頓局長

2014年1月
文/葉漢中

紐約新市長白思豪,任命布萊頓(William J. Bratton) 為市警察局長,有人鼓掌叫好,有人噓聲反對。

紐約市民對布萊頓並不陌生,因為20 年前,朱利安 尼剛當市長時,他就擔任過市警局長,在27 個月內, 即令全市犯罪率降低了39% !據說,就因功高震主,他 和朱利安尼鬧翻。

布萊頓生於1947 年,剛滿66 歲;他在全美警界有43 年經驗,於1970 年加入波士頓警察局,從基層步巡警 員開始;1980 年,升任波士頓警察局長,並兼領麻州及 波士頓捷運警局;1990 年,被延攬到紐約市當捷運警局 長;1994 年至1996 年,任紐約市警局長。

離開紐約後,他自設安全顧問公司, 客戶遍及全球。2002 年至2009 年間, 任洛杉磯市警局長,是唯一一位先 後擔任過紐約、波士頓及洛杉磯警 察局長的人。紐約市警史上,有兩 人曾兩度被任命為局長,布萊 頓及凱利:凱利在1992 至1994 年先任局長, 交棒布萊頓;這次, 凱利在2002 至2013 年再任局長,又 交棒給布萊 頓。

布萊頓 最重視的治安理論是「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即嚴打小罪案,以防更嚴重罪案發生。在他漫長的執法 生涯中,一直提倡「主動出擊」,包括使用有爭議的做 法:截查形跡可疑的人。在洛杉磯8 年,他曾使犯罪率 大跌54%;市長換人,他仍留任。

白思豪在競選市長時,曾猛烈批評彭博市長及市警局 長凱利的「攔檢」政策,認為這一策略被濫用,是針對 非洲裔、西語裔的不公平之族裔偵防。其實,攔檢的雛 型就是由布萊頓當年一手建立!過去12 年,彭博與凱 利只是加強了這一政策的執行而已。

反攔檢,卻請回攔檢祖師爺,白思豪為此辯護說:「布 萊頓明白如何運用攔檢,洛杉磯在他的領導下,逮捕率 比紐約市要高。」白思豪說,攔檢在過去四、五年 被濫用,「它就像是化療,要用適當的劑量,用 得好的話就能有效降低罪案。」

布萊頓在任命發布會上,拿著一本1956 年出 版的童書,以此帶出未來四年市警將有的形象。 他說,這書是他九歲時在圖書館看到的, 激發他長大後要當警察的心願,後 來自己買了這本書。「我喜歡這 個書名《你的警察》。我想,當 每個紐約人用『我的警察』來說 警察時,會用尊重和有信心的口 吻,而紐約人也會受到尊重。」 這與布萊頓20 年前宣示的「我 們要贏回在全市每一房屋、每一 街道、每一區的戰鬥」大不相 同,但中心思想沒變,仍是維持 治安。1993 年, 紐約市有1,946 件凶殺案;2013 年至12 月9 日止, 只有307 件。紐約市的罪案已降 到歷來最低,故布萊頓今後最重 要的工作,除了防恐之外,將是 重建警民互信。

白思豪是否只以激進言論求勝 選,實際上仍真心關注治安,所 以用了布萊頓?我們無從得知, 不過可以為他們代禱,求神賜他 們智慧,為民造福。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小幫手) 家庭與醫療休假法
(本地新聞) 布萊頓局長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