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琵琶火雞

2016年12月
芳草

各位感恩節有吃火雞嗎?通常要花三、四小時去烤烘,做出來的火雞有可能各部分的肉質口感不均勻,雞皮脆度未如理想。以下介紹一款火雞做法,可以讓大家在聖誕節大顯身手。

琵琶火雞(Spatchcocked Turkey),也稱蝴蝶火雞,相信可以解決以上問題。其原理其實很簡單,是把火雞的脊骨剪去,然後壓平。如此火雞的各部分沒有隱藏部分,可以均勻受熱,雞胸和雞腿受熱差別不太大,所以吃起來肉質口感較好,烘焙時間亦省一半。

如果火雞買回來時是冰硬了的話,需要三至四天來解凍,那就要提前開始準備。解凍和浸鹽水可以同時進行——以13磅火雞為例,鹽水的配方是食鹽120g、紅糖120g、水1.1加侖。找一個清潔的水桶,準備好鹽水,把冰硬的火雞浸泡在其中,置於冰箱下格逐漸解凍。

四天之後,把火雞取出,清潔內部和外面,也把藏於雞腹內的雞頸和內臟除去(可作煮醬汁之用)。取一烘焙盤子,把雞背朝上,用剪鉗在脊骨兩旁,從前到後把脊骨剪掉。然後把雞翻過來,雞胸朝上,用力把火雞壓平在盤子上。為了使火雞皮烘焙得脆,雞皮必要乾爽(可置於冰箱下格,不覆蓋過一個晚上,也可以用風扇吹乾)。

到了當天早上把火雞取出,用煮融了的黃油塗在雞胸和雞腿的皮上;然後塗上適量的鹽丶胡椒粉和其他香草香料,再置於冰箱內數小時;晚餐前三小時取出,置於室溫內半小時便可以開始烘焙。為了利用烘焙時的肉汁,烘焙盤上舖一層鋁箔,上置芹菜、胡蘿蔔、青椒等蔬菜;然後把壓平了的火雞置於上面。

以13磅火雞為例,烘焙的溫度是華氏450度,時間為80分鐘(為了食物安全起見,用烹調溫度計插入雞腿中心,以確定溫度達到華氏160度或以上)。取出放置十分鐘後,便可切開享用。

(照片取自seriousea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