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詩情畫意天鵝湖

2016年12月
小遊

星期天,在朋友圈發了一組Oakland Lake風景照:白雲藍天,斜陽紅葉,飛禽綠水,清波秋顏……一時間,驚艷聲四起。當然,最讓人羨慕的,還是這美景仙境就在46 Avene與Springfiled Blvd. 和Cloverdale Blvd.環抱之中,離我家不遠:10分鐘公車,再10分鐘步行。

不過,要從時空上論,那它的歷史和其所隸屬的皇后區第二大公園Alley Pond Park一樣,可要悠久到15,000年前了!照地質學家的說法來推算,它們的地貌,應是在地球進入新生代後的第四冰河紀,於更新世的最後一個冰期──威斯康辛冰期的尾聲形成。那時,北美大陸被冰川覆蓋的面積達1,600萬平方公里;在冰蓋重壓之下的雪凝固為滑道,讓冰川南驅至北緯40度!

至於第四冰河紀,其特徵是冰期與間冰期輪替,所以當我們目前正在享受的全新世第一個間冰期初來之時,冰川倉皇北撤,一路丟盔棄甲,落下無數冰磧礫石。也幸虧有這些終端冰磧,否則今天的長島包括皇后區,就要躺在大西洋的海水下了!

冰川掉落的巨石,仍留在Alley Pond Park南端的山坡;公園之名,其實就來自冰川一手打造的山谷形同Alley(巷道)。冰川遺跡,給公園帶來既獨特又多樣的自然生態特徵:淡水和海水濕地、潮灘、草地、森林,成為鳥類棲息的樂園。

冰川帶不走的冰塊,就散落在山谷間,融化為Pond(池塘);Oakland Lake是其中之一。湖區所在之地橡樹繁茂,故得名Oakland (橡樹之地)。曾有神秘主義者推測,湖深可達600英呎,並有通往小頸灣(Little Neck Bay) 的地下巨河;於是在1969年,有探險者潛入湖底,這才發現湖其實很淺,不過20英呎,也並沒有所謂的地下河。

湖水,為地下泉眼與山地淡水的匯流。19世紀時,屬法拉盛區市政水源;1898年,由紐約市水氣電力部管轄;直到從上州水庫引水前,一直為紐約人提供淡水;1988年,紐約州環境保護署指定湖區為淡水濕地。

三年前,也是深秋,信步至此,瞬間美醉了!水中游魚,波上飛禽,湖岸蜿蜒,層林盡染……最是驚喜,那湖中天鵝!伴著牠們的「逍遙游」,駱賓王那首清新自在的《詠鵝》,忍不住冒出了水面:「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作此詩時,駱賓王才七歲,怕是不會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躋身初唐四傑,並以《討武曌檄》而驚天動地吧。就像今天的我們,又如何想像得出,千年萬年後,再一個冰期來臨,地球該是怎樣一番冰封雪飄的景象!天地,都將廢去。

喜愛天鵝,不僅因為牠們羽色潔白、體態優美、鳴聲動人,還因為牠們如此專情不渝:一夫一妻,倆倆悠遊,生養後代,終生相伴;就算是求偶,竟也雌雄一致,動作相同!難怪無論是哪一個民族,也無論在哪一種文化中,牠們都化身為純潔美麗和忠誠高貴的象徵。

因著天鵝,詩情畫意的Oakland Lake,更多了一重柔情蜜意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