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紐英倫: 馬槽裡的聖嬰

2016年12月
曹子光

12月25日,是紀念耶穌基督誕生的聖誕節,很多國家將這一天定為公眾假期。在傳統的西方人教會,會在崇拜大堂擺設一個馬槽和耶穌出生場景的模型,回顧聖嬰生在馬槽裡的典故。

事實上,《聖經》福音書中,特別強調耶穌生在馬槽。那個時代,一般人的房屋只有一個房間,並無客房。在較低一層的分隔空間,是專門在晚上安置餵飼牲口的地方,裡面鋪滿稻草。耶穌就是在這種地方出生,成為百分之百的人,與你我一樣,活在世界當中。

同時,耶穌又是神(上帝)的兒子,《聖經》形容祂為天國的君王。如此尊貴的身分,起碼要在乾淨舒適的私家醫院或皇宮中出生吧?可是耶穌竟然選擇在馬槽出生!以卑微的形象來到世上,生活在與常人無異的環境中,服侍、幫助和祝福人。

作為全人類的救世主,祂卻沒有期望受人服侍和膜拜,與當時被人熱捧甚至自奉為救世主的羅馬君王,簡直大相徑庭。救主耶穌選擇的,是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像所有人一樣,經歷從母腹出生,且生於平凡家庭中;作為神,馬槽中的聖嬰也沒有搖身一變,成為立刻會走會跳會說話、做出能人所不能的「超能嬰孩」;藉著生於馬糟,凸顯出對弱勢社群和底層人民的關愛。

今年聖誕節,再唱「遠遠在馬槽裡無枕也無床,小小的主耶穌睡覺很安康」的時候,是否願意為你的生命加添一層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