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6年12月

中國新一代火箭

11月3日,中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30分鐘後,載荷組合體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首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標誌著中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實現了異型發動機起飛技術的重大突破,填補了無毒無污染液體火箭發動機之空白。

《巴黎協定》生效

11月4日,近200個國家共同簽署的全球氣候協議《巴黎協定》正式生效,填補了《京都議定書》到期後存在的空窗期。按照協定,各方將共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威脅,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達到峰值,以實現將全球氣溫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高2攝氏度以內、努力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的目標。

日本維和新任務

11月15日,日本內閣會議決定,派往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陸上自衛隊,將可在海外使用武力。日本參與維和行動25年,但馳援警護(遭武裝集團攻擊時前往搭救)與宿營地共同防護任務,卻是自今年3月實施安保法以來的首例。日本預定12月12日起,派遣350人的部隊,前往南蘇丹首都朱巴。

美聯儲加息條件成熟

11月17日,聯儲會主席耶倫(Janet Yellen) 在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作證,美國經濟朝著聯儲會希望看到的目標方向發展,第三季度GDP增長2.9%;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失業率下降到4.9%;通脹幅度雖低於聯儲會2%的目標,但已開始抬頭,說明已到可以提高利率的時候。耶倫表示:利率維持在目前水平太久,可能鼓勵過度冒險並最終破壞金融穩定性;未來利息,將逐步增加。

法國挫敗恐怖襲擊

11月21日,法國內政部長宣佈:反恐警察逮捕七名嫌疑人,成功挫敗一起策劃許久的恐怖襲擊。該起未遂襲擊,最初的目標可能是2016年歐洲足球錦標賽,但之後轉移到巴黎或馬賽,目前正在調查是否為一個更大陰謀的一部分。自2015年1月以來,法國已發生多起重大恐襲事件。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希望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2017年4月到5月。美國國務院隨後發佈歐洲旅行警告。

古巴卡斯特羅去世

11月25日,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享年90歲。《紐約時報》評述,從卡斯特羅1959年1月8日進入哈瓦那開始,他就相信自己是祖國的救星,具有上蒼賦予的控制古巴和古巴民眾的權力,並將古巴變成了西半球的第一個共產主義國家。他進行了一些社會改革,如全民醫療和教育。2001年,因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工作,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南韓首爾百萬人遊行

11月26日下午6時,韓國民眾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第五輪燭光集會,要求總統朴槿惠就親信門負責並下台。雖然當天下起小雪,但依舊無法阻止民眾集會的熱情。11月28日,朴槿惠通過辯護律師表示無法接受當面調查的立場。早在本月17日,南韓國會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啟動獨立檢察組法案,並批准「國政調查計劃」,分別對朴槿惠密友崔順實壟斷國政案與朴槿惠親信門案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