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在美華人 信仰狀況

2016年12月
策劃和撰稿:李柏基、黃小石、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2012年7月,皮尤研究中心和皮尤宗教與公共生活論壇(The Pew Forum on Religion and Public Life),發表了《亞裔美國人信仰萬花筒》問卷調查報告,顯示美國華人的宗教信仰狀況三現象:第一,自稱沒有宗教的華人在美國各族裔中比例最高;第二,華人信奉人數最多的是基督教;第三,華人佛教徒比例較高但日趨減少。

超過一半的美國華人沒有宗教歸屬,自稱不信神也沒加入任何宗教者高達52%;自稱不信神者的比例,在美國總人口中是19%,在亞裔總人口中是26%,顯示華人是美國宗教性最低的族群。自稱是無神論者或不可知主義者的比例為15%,也是美國各族裔中最高的。

在有信仰的美國華人中,31%認信基督教。報告顯示,在亞裔美國人中,從少年到成年,離開了佛教、印度教、天主教的人,多於改信這些宗教的;改信基督教的人,則多於離開基督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