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在宇宙中

2016年12月
策劃和撰稿:李柏基、黃小石、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據說,拿破崙一世在被囚禁於聖郝勒拿島時說:「人生是一個謎,我究竟是誰,從何而來,將往何去?宇宙也是個謎,它是怎樣造成的,結局將要怎樣?」而以追尋真理為校訓的哈佛大學,有一座銅像,右側刻有三本書,兩本已經翻開,另一本卻沒有打開,象徵著人類知識領域中,有些真理不能靠理智獲得,也無法通過科學實證掌握,比如那些困擾過拿破崙的問題。

有句相當著名的話,叫做「認識你自己!」聽上去有些滑稽,難道有誰不知道自己是誰?但事實上,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的確是一個需要勇氣去面對的課題。比如:我們知道隨著知識的增長,自己在宇宙中越來越渺小嗎?

◎地球有多大?

我們知道自己生活在地球(Earth)上,但有多少時刻會意識到,地球其實是一顆懸浮在空際的星球?站立大地,腳踩在星上;攀爬高出,手摸著星球;暢游江河湖海,身體融入這顆星的藍色之中……

在我們的經驗裡,地球是那麼遼闊的「大地」,僅僅從紐約到北京,飛最短的航線,也要十幾個小時!如果走遍每一吋地表,就算用盡一生也不夠!可是,我們確切地知道,地球到底有多大嗎?

作為太陽系的成員,地球在八大行星裡只稱得上老五,比海王星、天王星、土星、木星都小,而且小得多!如果和太陽比,就更小如砂粒:太陽直徑1,392,000公里,地球直徑只有太陽的109分之一,好比太陽直徑如果是109公分,則地球直徑只有1公分;體積,更只是太陽的1,300,000分之一!

◎太陽有多小?

仰望星空,有數不勝數的恆星,讓太陽(Sun)瞬間顯得渺小:大犬座天狼星A (Sirius A),直徑是太陽的1.8倍,比太陽亮20多倍;雙子座北河三(Pollux),直徑是太陽的8.3倍,光度是太陽的32倍;牧夫座大角星(Arcturus),直徑是太陽的25.7倍,亮度至少是太陽的110倍,全部發射能量約為太陽的180倍……

這些比太陽魁偉的星,卻又會被超大恆星渺成砂。迄今可觀測到的最大恒星,體積大得要用「太陽半徑」表示。比如大犬座VY星(VY Canis Majoris)光度是太陽的50萬倍,半徑為1,800-2,100太陽半徑,相當於900-1,050個太陽排成一列!

在哈勃望遠鏡下,可觀測宇宙有數以千億計的星系,銀河系只是其中之一;每一星系內又有數百萬至上萬億顆恆星,太陽只是其中之一;每顆恆星擁有行星,地球不過是其中之一……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是365天;太陽系繞銀河公轉一週,卻是2.2億年!

當畫面上的太陽小如砂粒,地球便成了肉眼分辨不出的像素;地球上的人類又在哪裡?果真比螞蟻在我們眼中大嗎?果真比一粒星塵重嗎?無限小的我們,在百年人生中,真的有能力判斷,無限大的宇宙,在以光年計的時空裡,沒有上帝也不存在祂的創造嗎?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聖經‧詩篇》八篇3-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