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巨石後代 玉般潤澤

2016年11月
康介莉

1每次聽六龜育幼院的招牌歌曲《那雙看不見的手》,不僅觀眾席淚眼盈眶,台上歌唱者也邊唱邊感動的掉淚,似乎有一道看不見的彩虹互動。我想這首歌不僅陪伴台上的孤兒,也觸動了孤寂的心靈。

◎握在小手上的指揮棒

有機會看六龜鄉孩子們演練,見指揮棒握在一位瘦小女孩手上,她不時回首注意傾聽坐在觀眾席上的指揮老寇牧師的意見後,回過頭來又信心十足地再面對團員繼續舉起指揮棒,一次一次地再練習……她,就是副指揮林慧婷。

慧婷父親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而母親是漢人。她12歲初次進入育幼院,等於已經懂事享受過家庭的溫馨,才在父母離異家庭破碎後,自覺無辜被不定期送入院中住宿。當時她心情非常不平衡,還很自卑;團體生活的社交活動對她來說是一種心理負擔,直到父親駕車跌落山谷去世後,她與姐姐才正式因為孤兒身分長期入住六龜育幼院。

◎等不到家人的辛酸

慧婷提及父親仍然有複雜的情緒,責怪父親酗酒不負責任,母親又改嫁,得不到完整的撫慰,但仍忘不了父親第一次把她送到育幼院時,依依不捨告訴她:會再度把她與姐姐接回家。慧婷深邃的大眼睛泛紅說:我天天期盼爸爸來接我們,只是非常遺憾沒有等到父親身影卻接到他的死訊。

好幾年她心緒落入起起伏伏的深淵,對父母的不滿,對美麗姐姐出色的表現充滿妒忌;這正是青少年時期的感覺衝擊著才14歲的慧婷小小心靈,她叛逆、自卑,心中極度認為老天不公平。但育幼院楊院長一家大小長期的愛心,加上寇牧師所帶領的詩歌吸引,她參加了詩班。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群中最有藝術品味的一族,他們的口簧琴在各族中能將它發揮得漓淋盡致的美妙。在練詩中,寇牧師說:「父親仍然是全心全意愛妳的,不然怎麼會告訴妳將來要接妳回去?」院長更說姐姐的出色表現該是你的光榮啊!妳一定也有其他項目的才華;她漸漸感受到上帝關上了一扇門,一定會幫她再開啟一扇窗,她的禱告、順服,使上帝的應許一件件成就。

◎從「瑪拉——苦,成為了拿俄米——甜」

我第二次見她,正好見她在分發當日午餐的三明治,她條理清楚要知道每一種品味——牛、豬、雞、綜合、加蛋,並一一分配給45位團員。我好奇悄悄問小小個子的慧婷:「你幾歲?似乎你是大姐姐?個子比你高大的哥哥姐姐聽你的嗎?」她在我耳邊悄悄說:「26歲!」我突然間感受有種隱忍的堅強在她的聲音和和眼光中散發……

原來自從加入詩班,歌聲的疏壓、詩曲的引導、寇牧師詞語的詮釋:「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深知道……」,天父的大愛使她冰冷的心融化了,她感受到上帝的平安恩典和愛,點滴沁入心田,明白酗酒的父親也有父愛,天上的父親更是一路引領;慧婷乖乖地從初中讀到高中,大學更有意主修「族群關係」。其間除了大學四年住學校宿舍外,週末假日從不間斷回到育幼院加入她最享受的詩班,藝術才華被一項項激起而肯定。如此持續了14年。每當想到寇牧師18年的心血澆灌,如今體力衰老,四年前她義無反顧接下副指揮工作。

她深情又毫無保留地說:育幼院是她世上的家。12年的家庭享受和14年的育幼院栽培,在寇牧師疲累之際,她與司琴的表妹用心學習,等待著在育幼院需要之時。

台灣的原住民有13個不同的族群,泰雅族群據說他們是巨大的堅石後代,從慧婷身上我看到石頭的堅強,玉般的潤澤。泰雅族人的女孩也是最佳的織布能手,能織出美麗圖案是每位女孩的渴望。慧婷與那雙看不見的手,共同編織出她巧妙的人生,育幼院的生活已經融入她的生命,是她地上的家,是她同行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