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異國淪為妓女 悽涼哀度晨昏

2016年11月

1法國巴黎的美麗城(Belleville),白天是個旺盛的唐人埠,但當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美麗城就變了一片天。一個個濃裝艷抹、衣著性感的中國流鶯,聚在街頭拉客,她們就是法國人口中的「逛街女郎」,因為她們常用逛街的形式,追在客人後面招徠「生意」。除了美麗城,巴黎十三區的唐人街,也是中國流鶯出沒之地。

世界醫生(Doctors of the world)組織流動醫護「荷花車(Lotus Bus)」報導說,他們每年接觸到1,200名中國妓女,除了為她們提供健康檢查,「荷花車」也嘗試幫助她們走出賣淫之路,卻發現事情並不簡單。因為這些妓女的背後,都有一個不足為人道的辛酸故事。

◎家境貧寒‧自我犧牲

例如2012年被嫖客謀殺的胡媛娥(譯音),出身於貧農家庭,2011年事先沒有通知家人,就前往法國。一星期後打電話給中國的女兒說:「媽媽到了法國,在衣廠打工,我很快就會寄錢回家。」誰料她是加入了妓女的行業,因而客死異邦。當噩耗傳回家鄉,她女兒只知母親在外辛勤工作,每月寄錢回家改善貧窮的生活,哪知她是「賣肉養家人」。

另一位來自東北的婦女,因丈夫長年生病,家中兒女幼小,於是到巴黎來「打黑工」。起初,她在富有的華人家庭做褓姆,因受到欺凌和工作不如意,迫於生活走上賣淫之路。更有一些婦女,懷著幸福的祈盼,嫁到法國做「過埠新娘」,誰知卻被丈夫虐待,「掃地出門」後無家可歸,更無面目見「江東父老」,做「逛街女郎」成了她們的出路。

這些在異國淪為娼妓的婦女,幾乎每個人的肩頭上,都背負著國內家人的生活重擔,每天忍受著別人輕蔑、鄙視的眼光,身心受盡嫖客的蹂躪,悽悽慘慘地忍辱偷生。

◎不幸婦女‧難脫火坑

巴黎有一對基督教牧師夫婦,年前憑著信心進駐巴黎美麗城,開設福音中心,目的是要帶領華裔妓女歸主。他們夫婦到街頭上尋找她們,邀請她們參加福音聚會,以好言安慰,撫平她們的心靈創傷。兩年前,「角聲」的同工前往參觀,看到牧師及師母,帶領三十多名妓女查考《聖經》,心中十分感動!

上月筆者再次與牧師夫婦相遇,問起向華裔妓女傳福音的事情,牧師回答時面有難色。他說:「有些妓女,對主耶穌的真道很有追求,也願意聽我們的勸告,卻無法脫離這行業。她們大部分沒有儲蓄,『身停口停』,而我們的機構,又無法提供實質的幫助,只能求主為她們開路了。」

◎設轉業站‧助渡彼岸

筆者聽了之後,心中百感交集,一是很佩服這對牧師夫婦,在沒有任何固定的支持下,用信心走上這條難走的宣教之路;二是想到這些受綑綁的婦女,不知何時可以脫離火坑。一般估計,她們若要轉業,需要三個月的過渡時期,如能在三個月內,讓她們有食有住,安心學些簡單的法語和謀生技能,她們便有機會找到正當的工作。

因此,「愛心匯點」為巴黎的華裔妓女,向讀者們呼籲,請為她們的「慾海重生」,獻出您們一分的力量。「愛心匯點」盼望籌到十萬美元,與該牧師夫婦合作,在巴黎為不幸的婦女設立「轉業站」,讓願意真心信靠耶穌的妓女,能從事正當職業。這不但可以救這些婦女脫離苦海,也可以洗脫華人的恥辱。

◎愛心支援‧新生在望

親愛的讀者:耶穌基督在世上時,從不歧視妓女,而是幫助她們悔改,走出幽暗,成為敬虔的婦女。如您看到這篇報導後心有感動,請把感動化為行動。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妓女轉業站」,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