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危害篇

2016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姜宜港醫師、編輯部、勞伯祥牧師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30%的癌症死亡病例是吸菸導致的。2015年,近59萬癌症死亡病例中,約17萬例由吸菸造成。以肺癌為例:肺癌是治療最棘手的癌症之一,在男性和女性中皆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吸菸導致的肺癌死亡病例中,男性佔87%,女性佔70%;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5 倍。

◎健康危機

吸菸增加罹患肺癌、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膀胱癌、胰臟癌及大腸癌的機率。

吸菸破壞肺泡組織,導致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肺氣腫。吸菸也加快血管硬化,引致冠心臟病、中風和其他血管栓塞等病症。

吸菸增加眼球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有失明的可能;也增加罹患白內障的機率。

吸菸導致皮膚過早起皺、口臭、牙齦疾病、牙齒脫落、黃牙與黃指甲等。

吸菸的女性容易有子宮外孕的情形,威脅生命。此外,吸菸的孕婦較易流產或產下體重較輕嬰兒。懷孕早期,母親如果吸菸,胎兒較易形成唇顎裂。

◎死亡風險

在持續吸菸者中,半數以上最終會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

在美國,每年約有48萬人死於因吸菸導致的疾病。吸菸造成的死亡案例,超過酗酒、非法毒品、車禍、自殺、他殺及愛滋病相關死亡案例之總合。

在美國,每五件死亡案例中,約有一例由吸菸導致;超過16,000,000人因罹患與吸菸相關疾病,而忍受痛苦。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於1990年代晚期的統計,吸菸男性的壽命較一般人平均減少13.2年,而吸菸女性減少14.5年。

◎經濟代價

吸菸對於個人、家庭,甚至整個社會,都是非常昂貴的消費。美國目前一包香菸的平均價格是$6.36,但每包菸所帶給吸菸者的醫療費用為$35。

若每天吸一包菸,一週花費$44.52,一個月花費$100.80,一年花費$1,209.60,十年花費$12,096;因吸菸而花費的醫療費用則為$66,528!吸菸不僅傷害自己的健康,又增加社會醫療支出,害人害己。

2000年至2012年間,美國政府用在與菸害相關的醫療費用為133億美元,而這些經費原本可用在交通、教育、公共安全及鄉村發展等方面。

◎公共危害

吸菸不僅傷害自己的健康,也傷害周圍的人健康。

根據研究顯示,每年有上千人死於由二手菸導致的肺癌病例。

在過去 50 年間,超過250萬人死於二手菸相關病症。

自己不吸菸,但配偶吸菸的女性,患肺癌的機率比其他不吸菸者高出六倍!

吸菸者子女罹患支氣管炎機率,比不吸菸者的子女高10%-50%。

兒童癌症患者中,估計有20%與父母吸菸有關。

生活在吸菸環境中的嬰兒及孩童,較易患耳炎、感冒、支氣管炎與其他呼吸道方面的疾病;真正愛孩子,就該立刻戒菸!

父母親應該為子女設立一個好榜樣。幾乎所有吸菸的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吸菸,但事實上吸菸父母的子女較易吸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