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預防篇

2016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姜宜港醫師、編輯部、勞伯祥牧師

◎危險因子

罹患肺癌的高危因素,主要是吸菸、二手菸;其他因素包括氡氣、石棉塵、矽塵、砷、鉻、鎘、鎳等稀有礦物,柴油廢氣、煤炭爐煙、光輻射,慢性氣管疾病、肺結核及肺部纖維化疾病等。一級親屬(父母、兒女、兄弟姊妹)中曾罹患肺癌亦會提高罹患肺癌風險。

近年的研究進一步證明,肺癌與空氣污染有關,其中以汽車產生的廢氣污染為甚。此外,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與空氣微粒,也都與肺癌有關。一般來說,較大的塵粒較易沉積在大支氣管近端,較小的塵粒較易沉積在小支氣管遠端。石棉塵因較微小,所引起的肺癌多在肺的周邊和胸膜上。

◎篩檢方法

篩檢,是針對沒有病癥、身體狀況良好的人士而言,目的是在沒有症狀之前提早發現。有病癥者,要進行的則是「診斷」。就肺癌而言,目前最有效的篩檢方法是低劑量肺部斷層掃描 Low-Dose Helical CT (LDCT) 。

2015年2月,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決定,擁有紅藍卡的55-77歲人士中,有30年菸齡且每天一包菸量,並且目前仍持續吸菸或戒菸不足15年者,聯邦醫療保險為其支付每年一次LDCT費用。此外,其他醫療保險也逐漸相應地支付合資格者的肺癌篩檢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LDCT並非百分之百準確。2002-2004年間,有26,000多人接受了LDCT,其中有25%的人掃描結果為異常,但這部分人中的絕大部分(96%)為「假陽性」,並非癌症,虛驚一場。雖然如此,LDCT也檢測出千多例肺癌,而一般肺部X光只能檢測出九百多例;LDCT可比一般肺部X光篩檢降低肺癌死亡率20%。

在沒有篩檢的情況下,能發現的早期肺癌只有15%。早期肺癌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約50%,但已有廣泛轉移的晚期病人的生存率較低,充分說明肺癌預防和篩檢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