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資源篇

2016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姜宜港醫師、編輯部、勞伯祥牧師

馬克吐溫曾說:「戒菸是件多麼容易的事情啊……我就至少戒過一百次以上。」

有幸的是,我們不是活在他那個時代而是今天:大眾都已警覺菸害奪命,政府也大張旗鼓地致力於菸害宣導活動,並且提供許多免費戒菸的教育、服務與資源。只要有心,戒菸就不再那麼困難!

◎尼古丁替代療法

‧戒斷症狀

菸草中含有尼古丁成分,時間久了會使人上癮。吸菸者一旦對尼古丁成癮,突然停止吸菸或減少菸量,會產生戒斷症狀,令人感到不適:頭暈、憂鬱、沮喪、失去耐心、憤怒、失眠、焦慮、難以集中精神、頭痛、疲倦、食慾增加、體重上升、咳嗽、胸悶、心跳減慢等。症狀通常會持續幾天至幾個星期,但只要保持無菸狀態,症狀會一天天減輕。

‧尼古丁替代療法 (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戒菸輔助品包括:口香糖、貼片、鼻噴劑、口腔吸入劑及口含錠,內含供消除戒斷症狀之劑量的尼古丁,但卻沒有香菸裡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目的是幫助戒菸者抵抗菸癮,減輕生理上因戒菸而產生的不適症狀,進而集中精神對抗心理及情緒上對於吸菸習慣的倚賴,並藉逐漸降低所提供的尼古丁量,令戒菸者最終完全戒除菸癮。

Medi-Cal加州醫療補助(白卡)、Medicaid或其他醫療保險,可能可以給付包含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戒菸輔助品,戒菸者可以詢問。

◎戒菸處方藥物

處方藥物是另一種戒菸的方法。有些藥物能和尼古丁替代療法同時使用,但有些必須要在戒菸者擬定的戒菸首日前就要開始服用。
希望經由藥物來戒菸的人士可以與醫師討論。這些戒菸藥物需要醫師的處方證明才能取得。

◎電話戒菸服務

全美國50 州與哥倫比亞特區,均提供免費的電話戒菸服務,由受過訓練的戒菸輔導員幫助來電者設計戒菸方案。

‧「亞裔戒菸專線 (Asian Smokers’ Quitline) 」

隸屬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 Moores 癌症研究中心,服務包括:自學戒菸資料、戒菸服務轉介、電話一對一戒菸諮詢及向戒菸者家人。朋友提供的幫助吸菸者戒菸的手冊。語言:普通話、粵語、韓語及越南語,中文專線(國/粵語)1-800-838-8917;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 7:00am – 9:00pm(加州時間),設 24 小時留言錄音服務;符合條件者可獲得免費尼古丁貼片。

◎美東戒煙資源

王嘉廉醫療中心 健康教育部 212-966-0461 (中英)
亞洲人平等會 212-979-8988 (中英)
亞裔戒菸專線 800-838-8917 (中英)
紐約州戒菸熱線 866-697-8487 (中英)

◎其他戒菸資源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www.cancer.org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www.americanheart.org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 www.lungusa.org
Become an Ex: www.becomeanex.com
Local Cessation Program Listings: www.nobutts.org/county-listing
Nicotine Anonymous: www.nicotine-anonymous.org
QuitNet: www.quitnet.com
Smokefree.gov: http://smokefre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