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隨著時代巨輪勇進

2014年1月

當人們提及時代巨輪時,似乎是刻意突出一種難以抗拒的「壓迫性」;巨輪的前進確是人們所難以阻擋的。不過,如果我們能夠智慧地順隨著巨輪的轉動,它的「壓迫性」卻可能為我們創出新局,打開契機。

我們大概可以把處理「壓迫」的能力分為幾種,有些人隨遇而安,他們好像處在巨輪軸心之中,無論如何都不受影響。對於不求進取的人,這也許可以讓他們平安度日,但代價是一無所成,這談不上智慧。有些人透過怨天尤人去舒解壓力,他們是被「巨輪」追趕的人,生活無奈,這更不是我們所要的。但緊隨著時代巨輪轉動而勇進的人,他們需要不斷努力,迎頭趕上,卻能免於因為被追趕所帶來的壓迫感。

這些人不會嘗試改變巨輪的動向,這畢竟是很少人做得到的事;但他們洞察時勢,認識時務,藉著巨輪滾動的能量,可以達到個人本來難以到達的成功境界。最重要的是,這是任何一個有心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事。因為這並非關於攀越時勢的高度,而是關於人們可以自決的態度。

有兩個關鍵性的態度,是我們能夠隨著時代巨輪勇進的原因:

首先是順應時代的需要,努力作出貢獻。這道理其實很簡單,願意為別人付出的人是不會有太大壓力的,只有拼命為自己爭取益處的人才有。按我們的經驗,當我們在社區上找到了最需要我們關懷的地方,又願意竭力滿足這些需要時,我們就很自然地帶動那些有同樣心志的人投身其中,一同努力。《號角》月報所屬的「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就是如此成功地把「角聲」事工帶到全球各地。因為各地那些與我們有同一理念的人,希望也有「角聲」關懷佈道事工;就這樣,我們順著這些需要,把「角聲」理念帶往世界各地了。

此外,是順應我們信仰中對時代的責任,努力不負所託。關於時代的責任感,相信並非是我們所獨有。一般有心人也會按著自己的能力,或政府撥款,或加上一些關於功德的信念等等,都可以為社區作出許多貢獻。而我們,卻比其他人多了一點,那就是我們信仰中獨有的託付:「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耶穌)的門徒。」及這託付所附加的應許:「我(耶穌)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未了。」正因為耶穌的託付與應許,我們靠著祂有能力追隨著時代巨輪的運轉前進,未曾落後一步。

誠然,時代情況千變萬化,我們難以估計2014 年的世局走向;但只要我們不離開對人的關懷,即使時代巨輪的壓迫性仍然強大,我們靠著耶穌基督就有更大的能量,幫助我們始終緊隨著巨輪勇進,回應不同時代需要,並在其中發光發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隨著時代巨輪勇進
專家分析 經濟漸入佳景
2014 年炙手可熱的職業
房產市場走勢 趨向穩健發展
舊事已成過去細訴新年祈願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