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黃宗哲醫師的生平簡略

Keith Huang 文 / 美蘭、傅雨及蔡淑娟翻譯

2016年9月

1黃宗哲(Ted Tsung-Che Huang),醫學博士,2016 年8 月26 日逝於德州Humble 的東北赫爾曼紀念醫院,享年79 歲。黃醫 師,祖籍台灣桃園縣,長期居住在德州加爾維斯頓。

追思會將於9 月9 日下午2:00 在Carnes Funeral Home, 3100 Gulf Freeway, Texas City 舉行,之後會有小型招待會。

黃醫師1937 年10 月8 日生於台灣桃園,據此可以推算他的年 齡。可是他獨持異議,聲稱自己永遠是年輕力壯的22 歲。

1958 年黃醫師來美,就讀於休士頓大學化學系。隨後於1961 年至1965 年在加爾維斯頓的德克薩斯大學醫學分部(UTMB) 深 造,畢業後留在UTMB 繼續住院醫生培訓,成為普通外科住院總 醫師。從1966 年至1973 年,轉到UTMB 整形外科,並在整形 外科系擔任了七年主治醫師和教授。

此外,他還擔任過Texas City 的Columbia Mainland Medical Center Hospital 的整形外科主任,加爾維斯頓聖瑪麗醫院 外科主任等等……我們無法一一列出他的其他的成就 和其他醫院給他的榮譽(請參考台灣葛傳宇教授 Ernie Ko 的推薦書)。

1975 年至1995 年期間,黃醫師致力於治療 性別焦慮症。他也是UTMB 贊助成立的性別焦 慮治療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他診治了超過120 位性別錯位症患者,許多是遠道慕名而來,因為 加爾維斯頓當時是全美唯一可以接受相關治療和變 性手術的地方。

1980 年,位於Market Street 的黃醫師 的私人診所加爾維斯頓整形美容及重建 中心正式開業。此後36 年,黃醫師一 直為Galveston County 和美國外州及 世界各地來的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1996 年開始,黃醫師將工作和研究重 心轉移到革新兒童燒燙傷的重建手術上。 他在Shriners 兒童燒傷醫院從事這方面的 探索,並培訓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科醫生。

他也參加了眾多的學術團體,如:美國醫學會、德州醫學會、 加爾維斯頓醫學會、美國整形與重建外科學會、美國美容整形外 科學會、美國燒傷學會、世界燒傷學會、中華民國整形與重建外 科學會、台灣兒童燒傷與傷口照護學會、日本整形與重建外科醫 學會、中國整形與重建外科學會、Blocker-Lewis 外科學會主席。 1998 年他榮獲德州大學醫學院頒發的年度最佳醫師獎。 黃醫師共發表了63 篇醫學論文,撰寫了19 本教科書中有關重 建與整形手術的章節,還有無數的論文摘要和板報展示,並經常 受邀在國內外的學術會議中發表。

從2002 年迄今, 黃醫師幾乎每隔一個月便與Shriners Hospital 的團隊到墨西哥的幾個城市為燒燙傷兒童作義診。他是 第一位到墨西哥作義診的外國醫生,不但訓練了許多當地的醫生, 更嘉惠無數墨西哥嚴重燒燙傷的孩子。

近年來黃醫師自學成才,成為一個熱心的麵包烘培大師。他 經常自豪地把新鮮出爐「世界上最昂貴」的麵包分發給他眾 多的同事、病人和朋友們。按照他的時薪計算,他烤的麵 包自然比任何別的麵包師的要貴的多。

黃醫師的前妻Rebecca Magpayo Huang逝於1994年。 他的遺屬有: 住在Galveston 的妻子黃蔡淑娟; 住 在伊利諾州Lake Forest 的女兒Tanya 和女婿Daniel Jasica,還有他們的孩子Adelaide,Evan 和 Jonathan;住在德州Southlake 的兒子 Craig 和兒媳Leigh,還有他們的兒 子Owen 和Theodore;住在休士 頓的Keith;住在Clear Lake 的妹 妹Meitai,住在日本橫濱的弟弟 Asei。

懇辭花籃,花圈;所有奠禮帛 金將轉贈Shriners 兒童燒傷醫院 和美國援手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