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如飛而去

潘劉慰慈

2016年9月

接受黃醫師手術的部分燒傷孩童

接受黃醫師手術的部分燒傷孩童

我們敬愛的黃宗哲醫師如飛而去,親人朋友接獲消息均感震驚與惋惜!求主耶穌安慰黃太太的心,因事出突然,令人震驚!求天父加力量給她勇敢面對突然失去摯愛。

黃宗哲醫師台灣省桃園縣人,生於1937年。一生奉獻自己50年默默行醫嘉惠中、美、墨等國燒傷六千病患,仁心妙手,係國際燒燙傷醫療界中良醫典範與醫學界中知名教授。黃醫師常說:「燒燙傷是貧窮病,我不管他的國籍,我救的是人、貧窮的人。」黃醫師是疼愛妻子的好丈夫,是兒女心目中敬佩的好爸爸,是孫輩們喜愛的爺爺與外公。過新年時,他也喜愛親自用麥粉製作營養藍莓大麵包,樂意分贈同事、友人,共享他的傑作哩!

去年暑假,黃醫師返台暨去中國山東訪問關懷燒燙傷事工與個案,返美前突感身體不適,在台北隨即入院檢查,作心臟搭橋手術。休養迅速恢復回美國後,迫不急待立刻進入開刀房,為燒傷童作手術。回美一年,仍孜孜不倦為中、美、墨等國燒傷童不停的忙碌看診、開刀。黃醫師放假時則喜愛陪太太去中國城買菜,吃中國食物是他最愛。相信黃醫師的仁心妙手,精湛醫術,其熱誠、幽默、愛心必永銘記在每個受惠燒傷孩子們與凡認識他的人心中。

7月底,黃醫師仍風塵僕僕去參訪台灣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燒燙傷中心、中國河南燒燙傷診治中心,關懷燒燙傷事與個案,馬不停蹄,勞碌奔波。8月25日晚近11:50搭機抵達休士頓國際機場,海灣教會劉功仁弟兄接機,上車不久,黃醫師太太發現黃醫師身體不適,隨即停車在路邊,黃太太趕緊先幫黃醫師作人工復甦術,等救護車來到緊急送至Memorial Hermann Northeast Hospital急救,但不幸搶救無效,在親人陪伴下26日1:30am安祥離世,黃醫師息了地上的勞苦,結束他在世上79年的精彩旅程。

8月29日下午接獲黃醫師太太電話,請我幫忙撰寫發佈黃宗哲醫師訃聞暨整理黃醫師紀念專輯。黃太太說,黃醫師生前常說:「我喜愛工作,一點不覺累,我願工作到死,如果要走也要走得快,不要拖累任何人。」「上帝知道他一生完全奉獻自己,幫助上千個燒燙傷病患,他從送醫急救至心臟停止跳動不到一小時,黃醫師真的如願以償——走得瀟灑,沒有拖累任何人。看他走得很安詳,相信上帝把他接走,我心也稍得安慰。」

《聖經‧約伯記》十四章2、5節說到人的一生:「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裡,你(耶和華神)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

《傳道書》八章8節:「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

感謝神,現今使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救恩,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