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釋懷

沈明逸

2016年9月

朋友袁生受一個美國華人藝術家的委托,將一座城市雕像送往上海政府,可巧那藝術品被政府安排在他從前工作生活過的地區,於是他去了一趟闊別了廿多年的舊地,原以為回憶會隨之而來……可是很奇怪,腦袋裡一片空白,感覺模模糊糊,不像是回到曾經生活過的地方——那是他曾經與太太打算執子偕老的地方啊!我估計袁生當年離開的原因必是與他太太患癌病、撒手人寰有關。在我提醒下,袁生突然恍然大悟——是的,當年喪妻之痛歷歷在目。為走出痛苦光景,他曾變賣家產移居他地;廿多年過去了,原以為已經放下的他,才明白心底裡乃存放著那個憂傷的包袱。真是深度悲哀啊!

有一位失去親人的老基督徒,每天參加聚會或做義工,想借助忙碌的生活應該可以漸漸走出悲傷;事實並非如此,每遇到觸景生情的人和事,她還會陷入沮喪。

◎依靠神告別過往

身為基督徒,同樣會有悲哀,失去親人都有難以割捨的情感。喜怒哀樂都是神(上帝)所賜的情感,人們需要學習接受生命之無常。生老病死在醫生手上嗎?園丁能改變春夏秋冬嗎?基督徒在困難的時候,知道每一個生命的背後都有神的看顧。正如《聖經‧詩篇》八十四篇3-4節:「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人必須尋求神,讓我們跟隨神的話語,經過「流淚谷」並在此過程中,領會慈愛又憐憫的神——祂在隱密處工作。休士頓角聲「伴你走過憂傷路」支持小組的工作,就是依靠神的幫助,讓哀傷者獲得喜樂的生命——經過承認失落和哀傷,經歷和傾吐哀傷,以各種方式總結及告別過往,心情獲得前所未有的輕鬆和開朗。

◎恢復個人健康

在此列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議,幫助哀傷者避免再度陷入負面情緒或負面行為:

採用運動與休閒的方式,透過自我關顧恢復個人健康——以溫柔慈愛的方式回應自己的心聲,不壓抑自己,不對己過分嚴厲,讓自己好好休息。每個人找出屬於自己的特別需要,如失眠、焦慮、徬徨、衣食無心等,然後為自己制定健康計劃,逐項改變,回歸尋常的生活。支持小組安排聚餐,分享交流制定鍛煉的計劃,凡可行的便付諸行動,如散步、游泳、騎車、打球、唱歌、跳舞,下棋、種花、當義工和參加教會的團契活動。

列出自己的生活目標——感恩並數算曾經領受的祝福;找些書來讀,從《聖經》或屬靈書籍中找答案;藉著靈修遇見神;在戶外享受大自然時或許遇見神的光亮;回到家寫寫日記;安靜時與神說說話;聽聽神對你的心說話;改善睡眠恢復對食物的興趣。這些轉化操練,導致身體精神漸漸得以正常,並且養成習慣,可以持續地攝取營養,促進心血管健康。具節奏性和重複性的有氧運動,可以強健心臟,促使人的精神面貌好起來。

當然,在運動之前最好諮詢醫生,了解自己可以有多大的運動量,從緩慢開始直到流汗。運動量的掌握,心跳加快在60-80%為佳。心臟弱的及年紀老邁者,最好選擇走路,試試不間斷運動15分鐘,漸增至30分鐘。一星期至少做三次感興趣的運動。運動要堅持,比其他事情優先。從小目標到長遠目標。記下運動方式、時間、強度、體重和體態的改變,從中找回信心;甚至可以不時獎勵一下自己。爭取結識運動夥伴,好作相互鼓勵。向其他組員或你的支持者分享你的進步。愛好寵物的可帶著出去。

◎思維重建觸景生情

自然界中的生生息息,無一不是死亡和生命復甦。為穩固情緒,思維重建要做些什麼?支持小組提供「調正空缺表」,請組員們分享自己的空缺表,例如選擇與誰一起過節日,節日改變固有的慶祝形式,重建生活新節奏。

有一個處理哀傷的「急救箱」,是為阻止組員再度陷入哀傷而設。箱內每一件物品都有含義:
蠟燭——代表是哀傷襲來時黑暗中燃起生命之光。
筆——提醒哀傷者用它抒發情緒,整理心靈的日記。
橡皮擦——在心中出現負擔自責時,靠著神的寶血抹去一切的纏累。
葉子——提醒憂愁時要出門散步,聞花香,看綠葉。

還有卡片喚醒你:「神創造的大自然,是醫治心靈最好的良藥」

◎角聲關懷與您同行

角聲關懷小組的社區工作,有規劃且具備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憂傷路」與基督信仰相結合,每一堂課都針對得醫治必須經歷的步驟,幫助傷逝者真正做到徹底釋放幾十年或幾個月的傷痛包袱。人的幫助還是有限的,唯有將組員帶到神面前,在課程結束後可以繼續建立與神的個人關係。《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陰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