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EB-1申請暫停

陳熾

2016年9月

國務院宣佈,暫停受理中國和印度公民的EB-1簽證申請至10月底,以確保不超出每財政年度四萬人左右的人數上限。EB-1核發對象有三:傑出才能者;傑出教授和研究員;將公司分部引進他國的跨國經理或主管。

每一國家獲得的EB-1簽證,不得超過簽證總數7%。

中國和印度對EB-1的簽證需求強勁,兩國EB-1已達限額;其他國家的此類簽證需求上升,也各自用掉了自己的配額,亦令中印兩國無從挪用他國額度,所以國務院只得對這兩國的EB-1申請喊停。

這種供不應求的喊停現象,稱為簽證排期倒退(Retrogression)。申請EB-1簽證的人,最常見的是擁有高技術的外國人。EB-1和常見的H-1B簽證及其他簽證不同,H-1B須由僱主贊助,且因申請者太多,須參與「樂透式」抽獎,幸運者才能獲得。

國會對各類移民簽證每年都設有限額,所以倒退並不止於職業移民如EB-1,亦同樣會發生在親屬移民、投資移民,甚至某些類别的特殊移民(Special Immigrants)身上。在美國境内申請轉换綠卡或境外申請移民簽證,除公民配偶、父母和幼龄子女外,一般都要等排期到了有名額(Current VisaA vailability)分配才可得償所願,否則受益人仍需繼續排隊,直至下一個財政年度名額重新增添才恢復向前推進。

排期進度的走勢,視乎以下因素而產生變化:現階段簽證名額是否用完;估計名額的供求推算;每年國會根據不同國家名額限制看名額是否還有剩餘等。至於任何實質性變更,如移民法的釐訂或修改、各類簽證的名額增减等,因需國會提案並通過、總統簽字成為法律,故會因美國民意和國際政治的變化而產生影響。

聯邦政府的財政年度是從10月1日開始,所以本財政年度的EB-1申請的暫停至9月30日結束;10月1日起,將啟用新年度名額,中印兩國可開始恢復EB-1簽證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