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達福園地/紐英倫/中大西洋姿采: 大雪球

潘善文

2016年9月

《聖經‧雅各書》裡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這讓我想起年初跟孩子們經歷的一件事。

當時,下了一埸大雪,孩子們非常高興地到外面玩雪、堆雪人。第二天帶孩子出門,時間有點趕。車子開上車道才幾秒鐘,就遠遠看到一個大雪球擋在路中。心想:糟糕,還要下來挪雪球,恐怕時間來不及了。等開近雪球才注意到,雪球是在轉彎處,只要稍微往旁邊點,就不會撞到它了。

心裡正在得意,忽聽小女兒說:媽媽,我們應該把雪球推走,因為還會有別的車經過,雪球擋著就沒辦法過了。我一心只想趕路,所以也沒多想,敷衍了她幾句,就將車子開走了。

翌日一早出門,看到雪球已被推到路邊,就想起昨天孩子的提醒,心中有些懊惱,不但沒把握機會用行動來教育孩子,反而做了一個錯誤示範,於是跟神懺悔,求神再給一次機會。神有憐憫,也很幽默,當天下午就再給了我一次機會。

這次是送孩子去上課,出門比上一次更晚。不用說,心裡是想趕快開車,但才將車開出來,就又看見那個大雪球被推到路中間了。我知道,這是神給的機會,雖然時間已晚,我還是叫孩子們下車把雪球推開。雪球很大也很重,姐妹倆一起推才推動。

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不過我很高興地告訴孩子們:媽媽上一次就該將雪球挪開,實在是做錯了;感謝神,又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將平常所學的真理行出來:那就是耶穌說的:「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