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從有限到無限

周浩輝

2016年9月

最近屢創紀錄:一年之內四次回香港、三星期內乘了八程飛機,奔波於加、美、港之間;連續三天送汽車去修理。這一切非出於刻意安排,且有萬般不願的憾事,然而卻帶來啟發:人無論衝破多少限制,創了什麼紀錄,畢竟都在有數之限。

無限,令人聯想到上帝的創造,亦令我記起約20年前,開始嘗試以粵語翻譯聖詩名曲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John Rutter譜曲)。譯這首詩歌,對我有特殊意義:詩歌讚美上帝創造萬物,也頌揚祂所賜下的人倫真愛;祂透過創造的無限榮美,展示光明的生命國度,藉此巧妙地醫治了我受限於罪而來的心靈創傷,領我走出因事業挫折而深陷的生命幽谷。這首詩歌最初版本原是聖餐詩歌,而這聖禮正是關乎罪人,因基督救贖可以指望永恆無限的日子。那是儲存於頭腦的信仰,轉化至親歷於心靈的生命經歷,體驗深刻。頭腦知識是有限的,但心靈就有永恆無限的境界。由當年往事,到最近家母臨終認信歸主,我一再學到的功課就是:人的能力極為有限,唯有倚靠無限權能和慈愛的上帝,才有力量繼續往前走。

人生,總有一再從有限到無限的心靈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