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上帝的愛

黃小石

2016年9月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神(上帝)有許多的屬性;人有最多體會的可能是「神是愛」,因為這是人最需要的。若沒有愛,人的恩賜就失去了價值;若沒有愛,人的存在就失去了意義。故此《聖經》勸告人說:「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最大的是愛

《聖經》提到人間三件常存的德行:「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是生命追尋終極的目標,因為「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這「聖愛」源於神「立約的愛」,不是出於被愛者有什麼特別的值得被愛,而是基於立約者的承諾與信實。

這愛是堅忍不變的,滿有恩慈,不自高自大,善良不自私,溫和寬容,合宜真實;不只是豐富的情感,聰穎的智慧,也是不能動搖的意志,須盡心、盡力、盡意、盡性方能得著。

當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的時候,我們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明白,只能用能明白的去揣摩不明白的;似懂非懂地知道祂的愛必然長闊高深,絕不是我們能測度的。但神既然告訴我們這些事,就表明我們可以揣摩,也需要更多地體會。

◎愛從神而來

《聖經》在《約翰一書》四章7節告訴我們:「愛是從神來的。」魯益士說:「神創造我們是為了讓祂愛我們」;神是愛的本體。

神的愛像母親對孩子,只是更加深刻:「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又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母親的撫摸、親吻,是每個傷心孩子的安慰。這種愛我們都有所了解,是一種我們本能上熟悉的愛。神賜下這種愛在世上,好教我們明白祂的愛。

神的愛也像父親的愛,叫一切信祂名的人成為祂的兒女,故此「主禱文」教導我們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的天父也如地上的父親,默默地供應日常所需,我們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但我們對這些供應卻早習以為常,極少說「謝謝」,祂卻不以為忤,只在我們耳中諄諄告誡,好叫我們不遇見試探,又在我們面臨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救我們脫離凶惡。

對父親的愛,我們總是了解得太遲。《聖經》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又說:「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父愛我們也能有所了解,雖然不及對母愛體會得那麼深刻,但就像《路加福音》中的那個浪子,回到父親懷抱時便終於體會到父親的愛。

◎不容第三者的愛

《聖經》講及夫妻之愛的時候,教導我們:「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為何把夫妻的愛比喻為基督的愛?因為這是人間最親密的,反映宇宙中更深切的關係:「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這裡所說的「緣故」,是指前一節所提到的:「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來源是《創世記》第二章,神造男造女,制定婚姻。教會(信徒)是基督的新婦,基督愛教會有如丈夫愛妻子。這是一種深刻強烈的愛,不容任何第三者介入,這是所有已婚的人可以揣摩的愛:相愛的人彼此服事,眼目多在彼此身上,世界上只有他們兩個。

◎朋友至高之愛

人原是罪的奴僕,正如耶穌說的:「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當基督用祂的寶血贖了罪人,人自然就從罪的奴僕,變成基督的奴僕來服事基督,然而基督對門徒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奴僕,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

朋友是平等的,眼睛一同向外看,有同一個看法,同一個理想,彼此幫助。於是我們明白基督的心意,祂的使命就成了門徒的使命。不但如此,基督還為人捨命,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神像知己朋友,甘心為對方捨命。這種愛我們能夠想像,是朋友至高之愛,中國人也說:「士為知己者死」。

不能想像之愛,乃是對恨我們之人的愛,是「聖愛」的超自然性。我們從基督所領受的,正是這樣的愛:「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無比的愛,就是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