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你是我的弟兄!

浩然

2016年9月

「我是為了報仇而活的。」──賓漢

故事開頭,為結束鋪陳。兩個健美活躍的青年,正在騎馬爭逐比賽,笑臉盈盈,不為勝負,只為自娛,弟兄之愛,顯露無遺。兩人相約日後要生死與共,然而人的生命軌跡,可由得自己?

其中一名青年是猶大•賓漢,耶路撒冷猶太人的王子,另外一名青年,是猶大家族領養的義子馬撒拉。兩人因個人的選擇,各自展開一段戲劇化的際遇,尊貴的被降為卑,卑賤的被升為高。

馬撒拉見到猶大的家世顯赫,雖然可同享福樂,但好勝心強,想靠自己闖天下。在羅馬帝國東征西伐的情勢下,他以佼好的身型和武藝從軍,希望謀得一官半職,出人頭地。這想法無可厚非,但在緊要關頭,他卻忘恩負義,犧牲了義父義母一家。

電影倒述,馬撒拉如何在羅馬將領棄守波斯一役後,幸運地接下指揮權,奮勇反攻,為羅馬皇帝打下疆土,並被擢昇為彼拉多手下第一把交椅,銜命前往耶路撒冷,預備彼拉多就任最高行政首長。另一方面,猶大基於慈心,醫治了反叛羅馬暴政的一位少年人,並秘密地留他養傷。哪知這少年人,暗殺彼拉多失敗,連累了猶大,使他淪為羅馬軍艦的船夫,被奴役五年,生不如死。仇恨侵蝕了猶大,他恨義弟馬撒拉沒有營救他的家人,「只要我還活著,我一定要報仇。」

軍艦在一次船難中被撞得支離破碎,猶大被漂流到北非海岸獲救,認識了一位同樣痛恨羅馬政權的非洲商人,兩人便聯手參加在羅馬舉行的馬戰車競技賽。非洲商人用大把黃金,指名要馬撒拉代表羅馬出戰,讓猶大趁機報復,場上還有帝國中其他省份的英雄參戰,精彩刺激的競技,將影片帶入最高潮。1959年由雀爾登•希斯頓主演的賓漢電影,也靠競技一景,贏得全球觀眾的喝采。到了電腦數位時代的今天,這一幕一樣扣人心弦,觀眾要抓著椅子扶手,一路叫好。

耶穌基督身影,出現在兩個關鍵鏡頭裡:一次是猶大被兵丁鞭打,耶穌拿涼水給他喝:另一次是猶大戰勝馬撒拉後,在路上遇見背著十字架的耶穌被兵丁羞辱,便要拿水給耶穌,兵丁嚇阻時,猶大拿起石頭想要反擊,耶穌卻說:「我是自己願意受苦的;用刀劍的,必死在刀劍下。」猶大手裡仍抓著石頭,跟著遊行的隊伍往骷髏地去。他雖勝了馬撒拉,心中的苦毒並未止息。當猶大聽到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時,他大受感動,在地上哭泣。他放下了苦毒、仇恨的心中重石,那一刻心靈得著自由。接著,他去找斷了腿的馬撒拉,馬撒拉當堂咒罵他,揚言要報仇。見了耶穌的猶大,已經不再是過去的他,反倒流淚,跪下來擁抱馬撒拉,要兩人的仇恨到此為止:「你是我的弟兄啊!」馬撒拉很吃驚,也跟著他放聲痛哭。

在家、國分裂鬥爭的此際,電影賓漢所傳遞的信息,是上帝溫柔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