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世界遊蹤) 戀戀山城馬拉加

馬日恆

2016年9月

西班牙的度假勝 地陽光海岸(Costa del Sol), 全長 159 公里的海岸 線,均在馬拉加省 (Malaga) 之內, 冬天也陽光普照, 沿岸海灘水清沙滑,其中最著 名的沿岸城鎮是托雷莫利諾斯 (Torremolinos) 及瑪貝娜(Marbella)—— 前者吸引了當時得令 的好萊塢明星前來度假,包括 開創婦解電影先河的碧姬芭鐸、 「教父」馬龍白蘭度及叱咤歌壇的法蘭仙納杜拉;而後者則 以富麗堂皇作招徠,吸引不少工商巨賈、皇室貴冑前來。

從瑪貝娜往北開車,走過蜿蜒的山道,便可到達一個魅力 四射的山城。山城名為龍達(Ronda),是西班牙國粹—— 鬥牛的發祥地,全國最古老的鬥牛場便在此地。全國聞名的 Corridas Goyecas 鬥牛賽則在9 月份舉行。在沒有鬥牛賽的 日子,遊客可購票參觀這個古老的鬥牛場,及到博物館內了 解有關鬥牛的歷史。

龍達也有靜逸別緻的一面。作為山城,高處俯瞰環山眾景, 更有著名的新橋(Puento Nuevo),橋名雖以「新」為名, 但也有二百多年歷史。 從橋頂眺望,便看 到一大片蔥蔥翠翠 的山巒。遊客也可步行 或開車到谷底,一睹新橋及 龍城的全貌。從新橋進 城,便可看到舊的市政大樓,不遠處是鬥牛場及觀景台, 往城東走便是索歌羅廣場。廣場附近佈滿咖啡廳、餐廳及 林林總總的商店。古城內滿是石板路,大街小巷散發著濃 烈的西班牙小鎮風情。難怪一代文豪海明威也對此地情有 獨鍾,極度推崇其浪漫情懷。

從龍達驅車前往馬拉加省首府馬拉加市,只需一個小時。 這古城從2,800 多年前由腓尼基人開埠以來,一直是歐洲 與北非的貿易樞紐,也是兵家必爭之地。細看 城中得以保存的文物及建築,就像閱讀一冊歐 洲文化史。在市內仍能看到腓利基人留下的城 牆輪廓,也能看到羅馬劇院之遺址。當然少不 了由阿拉伯人興建在山丘上的阿加夫巴宮(Alcazaba), 及俯瞰馬市的吉布拉法羅堡(Castillo Gibralfaro)。歐洲諸王驅逐阿拉伯人後,在此城 大興土木,其中的表表者是哥德式的聖地牙哥大教堂,受文 藝復興風潮啟發的艾比斯歌普宮(Episcopal Palace),及巴 洛克風格的聖瑪利亞大教堂。

這裡也是文化古都,名滿天下的立體主義宗師畢卡索生於 此地,市內有畢卡索博物館,展覽他的油畫、繪圖、刻畫 及陶瓷作品。而始於巴黎、世界聞名的龐畢度藝術館也在 2015 年於馬城開設分館,大部分展品都是巴黎母館內的珍 藏。藝術館外便是市政府為郵輪碼頭而發展、設有大小商店 及餐廳的港灣休憩區。日落時分漫步其中,再乘晚霞於傍海 用餐,乃一樂也。

上述是陽光海岸的主要景點,若一家老少暢遊的話,建議 讀者到位於瑪貝娜西垂的沙和野生動物園(Selwo Safari) 和 海洋世界(Selwo Marina) 一遊。遊客更可與百獸為鄰,在動 物園內,以非洲風俗為 主題的旅館度宿一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