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不要含怒到日落

桂連

2016年9月

照顧者要24小時照顧、關懷被照顧者,實在太過勞累,總希望有自己的空間,我也不例外。去年在醫生和退智症患者社工的協助下,我申請一個星期可以有人帶丈夫外出6小時。社工在退智者的咖啡聚會中通知我,說批准了,華人員工在旁給我詳細的講解,說他們可以安排人帶丈夫參加社區的老人活動、去附近華人會參加午餐會、去散步,然後在家給他準備簡單的午餐等等。

我的要求很簡單,只希望每星期二讓我能放心地繼續去上BSF的聖經班。

丈夫在旁聽著我們討論,一言不發。

那天退智會義工們現場做的三明治很好吃,平時丈夫至少也吃三小份,但那次他只吃了一小塊就不吃了。

回家途中,他沒有如常地要求去買葡萄,難道他忘了今天是星期二?明天去教會參加星期三團契呀!(他最強的記憶就是星期二買葡萄,星期三帶去教會見老友記,大家分享。)

「老友,今天是星期幾呀?」我試著提醒他。

「我哪知道!」——大條道理「我不知道好正常」。

買了葡萄回家,他還是悶悶不樂。

平日一回到家,就水果、餅乾和麵包不斷地往口裡送,要我出言勸止他別吃太多。但是今天他卻說沒胃口,反而我要勸他吃一些水果什麼的(因為糖尿病人要正常飲食)。

問他哪裡不舒服,是否頭痛?他吃下兩顆止痛丸,坐著舒服地閉上眼小睡了。

做晩飯時,我讓他兩種菜式選其一,他説:「隨你便啦!」

晩飯他也沒有胃口,我勸他多吃點,他就發脾氣説:「我很飽,不要吃。」

到睡覺時間,他走進房間説:「你不去,我不去。你去我才去。」

啊喲!我明白了,他整天的悶悶不樂,是怕跟陌生人外出。

「好!好!你好聰明,講明白就好!你不喜歡就不要去。」

他臉上的笑容好可愛。

「我肚子餓,我要吃飯!」他説。心情頓時輕鬆了。

我非常感恩,神讓他有表達自己感想的能力。有很多退智症者連說話的機能都消失了,我也曾見過兩位不能說話的退智症患者,可以想像他們和他們的照顧者有多難的溝通,多少的委屈在心頭不能直言。

「不要含怒到日落。」這是神的教導,神的恩典夠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