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汽車保養小錦囊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2016年9月

聆聽粵語

即將推出

聆聽國語

即將推出

車子是消耗品,用久了,零部件就會開始劣化,及時保養、檢查、更新,可延長汽車壽命,降低故障發生率。

保養時,以行駛英哩數和車主用車習慣為準線。

◎易耗部件

車子最易消耗的是輪胎、機油、皮帶、剎車皮等部件。

‧輪胎

任何表面的損壞或異常,都須立刻深入檢查;經常檢查輪胎氣壓,過高容易爆胎,不足會使輪胎磨損較快;定期對輪胎進行調位、四輪定位等;輪胎溝深低於1.6毫米的警戒標誌時,建議立刻替換。

‧煞車油

一般來說,每一至兩個月要檢查煞車油高度,如果高度降低,表示某個地方漏油。

‧剎車皮

大約每12,000英哩需檢查一次。駕駛時如感覺剎車不靈敏或有雜音,應該更換。

‧機油

大約每8,000至10,000英哩需換一次。現在的車一般都自帶提醒功能。另外,引擎包括冷卻、啟動、排氣等各系統,都是最貴的零部件,平時應挑選適當的潤滑油,並定期換油;保持曲軸箱的通風,定期清洗等。常規保養發現零部件損壞時,要立即更換,雖然有些小問題不會影響安全,但久而久之會減弱車子功能,導致最終需要大維修,反而浪費錢。

◎養車須知

買車容易養車難,養車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有些車主貪便宜,選擇維修廠只看價格是否低廉,但專業維修師Joseph Chou提醒大家:價廉未必就可以省錢。為防止被不良商家欺騙,可以先上網查看每項維修費用。

新車在保修期內,可回原產廠維修。在紐約,每一零部件維護,至少有一年或三至五年的保證,除輪胎、機油、皮帶這些消耗品外。另外,有些零部件更換並不需要原產,例如輪胎、油漆。

更多的保養須知,可參看每輛車的使用手冊,這也是往往被車主遺忘的部分。

◎養成好習慣

這是保養車子的另一種方法。同樣的車,有人可以開10至20年,有人只開短短幾年。例如:開車保持勻速,可延長剎車皮壽命;路面不平或有坑洞,繞道或慢速通過,可減少對輪胎傷害;平穩地踩剎車和油門、保持車距等,也很重要。

除了平時保養,開長途前的檢查也很重要,如車燈、水箱、機油、輪胎、煞車等等。在熟悉的環境開車,路徑、路況可能相似,但在陌生、複雜的環境,如果平常車子保養不好,故障率就大大增加,尤其遇到極冷或極熱環境。出遠門前,務必做好充足的準備。

關注車輛的行駛哩數,定期檢查易損零部件,規矩開車,既省錢又可免去不必要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