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了解孩子的心

2014年1月
文/陳正華

B姊妹來信分享她在查經班的服事──不是帶查經,而是照顧被母親留在幼兒室的小朋友:「我了解到,用愛心服事別人,是心靈創傷得著醫治的最好辦法。我們抱著孩子、安慰他們、愛他們,我們也被擁抱、被安慰、被愛了!」

讀了這段話,我很受感動。有時候,基督徒熱心於教兒童主日學,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孩子在班上;這位姊妹是自己沒孩子,她把愛放在別人孩子的身上。

B姊妹在信中說:「新來一個男孩,15 個月,不喜歡走路,常常坐在自己的小車中,進教室後就不停哭鬧。這時兩歲的小麗莎停止玩耍,跑過去拉下男嬰的小毯。我從她手中把毯子放回嬰兒車,但她不理會我,固執地不斷重複地拉小毯鋪在地上。我阻止她,她卻急切地去拉男嬰。小麗莎還不會說話,嘴裡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加上她的動作過於粗魯,看起來有點危險。這時我就抱起她來,說:『喔,我知道妳不是要傷害小Baby,妳只是想要照顧他。你有愛心,是可愛的孩子!不要擔心,我們可以來照顧小baby !』小麗莎不再堅持,開心地跑到別的地方,自己玩耍去了。我好高興啊,我讀懂了孩子的心聲,並且替她講了出來!她的心意被了解了,不再煩躁了。她好心想要照顧比她還要小的孩子,當成年人了解她,並為她表明出來之後,她釋懷了。」

我讀完信,想到三年多前的一件事:當時我準備去唸一個教牧博士學位,一天早上正埋首電腦,預備趕快完成那篇已經快要到期的作業,接到B姊妹當天第三度打來的電話;她堅持要過來看我,與我談心。那時我們才認識不多久,是她教會的牧師介紹她來接受我的心靈輔導。

其實那時候的我,心靈也受傷破碎,我自己都還需要輔導啊!再說,我正在做功課、準備拿學位啊!然而,B姊妹正在電話那頭等著我……

我望著面前打開的電腦以及攤了一桌子的書籍、字典、講義……忽然,聖靈以微聲對我說話:「妳想要拿博士學位嗎?聽我說,放下作業,現在就立刻去服事妳的姊妹!」我愣住了,但也立刻順服了。

從那天起,到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她幾乎每天中午過來見我一小時,並且每天為我帶來晚飯,又經常為我打掃庭院,好讓我多一點時間來寫作業。她卻不知道,我早已順服了聖靈、立下心志來服事我的姊妹;她也不知道,從那一天起,我把學業與學位都已看為糞土了!

三年過去,B姊妹她已走出一條上帝賜給她的、屬於她自己的道路。如今,她不但自己也投入了婚姻輔導的服事,而且還行有餘力、分出她寶貴的時間來做兒童事工。多麼叫人感恩,多麼令人歡欣鼓舞!我祝福B姊妹!她的來信真是一份極有意義的新年禮物。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待嫁父母心
(夫妻之道) 喜樂的心
(心靈對話) 凡人,煩人!
(親子樂) 探索孩子懼怕原因
(銀髮歲月) 新年選美大會
了解孩子的心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