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家鄉消息

2014年1月

廣東挑戰聖誕信之最

高8 米、重2 噸的巨型聖誕郵筒,12 月10 日在廣州長隆歡樂世界亮相。遊客可以免費領取精美的聖誕信紙,寫信寄給「芬蘭聖誕老人」。聖誕郵筒完全按照芬蘭北極村郵局的聖誕郵筒製作,具有真實的郵寄功能。20 位遊客將會收到有聖誕村郵票和郵戳的芬蘭聖誕老人的親筆回信。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聖誕信寄自羅馬尼亞,信長413.8m,總面積99.31 m2,重約112kg。今年長隆集團將與遊客一起挑戰這個世界紀錄。

北京大舉換車減排放

北京公交12 月中實施「油改電」,啟用3,155 輛新型雙源無軌電車,每年可減少燃油消費15 萬噸、氮氧化物排放50%、顆粒物排放60%。該車採用鋰離子動力電池技術,當無軌電車搭線運作時,可通過線網進行充電,無需充電站,少了土地、設備等資源耗費。未來5 年,北京將有數十條公交線路更換柴油車為電驅動車,包括純電動、雙源無軌電車或增程式電車等,達到基本城區實現公交零排放。

湖北遊艇福音婚禮

武漢沙龍音樂事工首創「盟約方舟、載譽江城」遊艇福音婚禮,吸引了不少基督徒攜親朋好友參加。天氣預報當天陰轉小雨,但神卻給了好天氣,活動如願在露天甲板上舉行,船頭桅桿上紅紅的十字架異常醒目。婚禮以敬拜讚美音樂會形式開始,分為「讓心敞開,讚美不停;呼求救主,向神回轉;更深敬拜,禱告祝福」三個部分。證婚牧師分享了關於婚姻的真理,新人在神和眾人面前立下一生的盟約,場面十分令人動容。禮成後放飛了七隻聖潔的白鴿。

黑龍江國際滑雪節

第16 屆黑龍江國際滑雪節日前開幕,沒有華彩的開幕式,突顯務實、節儉、高效的開幕新風。滑雪節分4 個主題:初冬熱身滑雪月、隆冬發燒滑雪月、春節黃金滑雪月、春天活力滑雪月。128 項活動包括: 第30 屆國際冰雪集體婚禮、中俄綏芬河冰雪嘉年華、中俄冬泳表演、幼兒園冬令營等。5S 級滑雪場亞布力陽光度假村,特請法國、南韓滑雪教練教授遊客滑雪技巧,一同體驗5,000 米雪道飛馳而下的刺激和國際滑雪旅遊勝地的魅力。

廣西世界級地下河

都安瑤族自治縣有「巖溶地貌天然博物館」美譽,其中以神奇的地下河及天窗群最為獨特。地蘇地下河全長241公里,分佈著目前約300多個地下河天窗群,堪稱「世界天窗之最」,其洞穴潛水資源位居世界前5名。地蘇地下河是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地下河體系,其中有堪稱水中大熊貓活化石的「桃花水母」及一些不知名的地下河浮游生物。都安國際潛水中心是中國首個巖溶洞穴潛水中心。

遼寧瀋陽萬方聾人教會

萬方聾人教會開始於1998 年, 最初兩年,明大聖牧師只有五、六個聾人弟兄姊妹。如今他們擁有自己的教堂,聚會最多時有二百多人。聾人信徒們通過手語來禱告和讚美,以拍掌代替說「阿們」;而牧師講道時還要打手語加動作。全世界1/5 的殘障人口在中國,其中聾人所佔的比例最大,約有2,000 多萬人,每年新增先天性聾兒約3 萬。目前中國聾啞教會面臨的困難,除教會難以自養、手語不統一之外,最主要的是缺乏教會牧者。

浙江網易公開課介紹耶穌

12 月10 日,門戶網站網易教育頻道「全球名校視頻公開課」推出新項目,其中包括美國耶魯大學的課程《舊約全書導論》和《新約及其歷史背景介紹》。公開課首頁上寫著「我們相信耶穌」,「祂兩千年前的生平和作為改變了整個世界,至今仍繼續引導人類歷史的航程」,並稱耶穌基督為「受造萬物的惟一希望」。關於耶穌的課程共有五課:救世主、基督、先知、祭司和君王,本課由美國天普大學中國歷史博士、中華展望總幹事、國際神學院教授林慈信牧師主講。

台灣年度代表字為「假」

由《聯合報》等主辦的台灣2013代表字評選日前揭曉,「假」字榮登榜首。票選前10名為假、黑、毒、亂、謊、悶、混、真、醒、安、食,其中「食」與「安」並列第10 名,反映出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渴望。據估算,從2011 年「塑化劑」事件以來,台灣食品業遭受的損失達1,000 多億新台幣。儘管台監管部門「重拳」出擊,但更多台灣業者選擇自種蔬菜,或雇傭農戶種植,以吸引要求「吃得放心」的顧客。

香港梅派《雙甲之約》

為紀念一代京劇大師梅蘭芳誕辰120 週年,名為《雙甲之約》的巡演活動從去年8 月開始至今年,梅派掌門人梅葆玖率領逾百名嫡傳梅派弟子沿梅蘭芳足跡,重訪江蘇、天津、香港、台灣、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地。12 月27 日至29 日梅派經典大劇《梅花香韻》、《貴妃醉酒》、《霸王別姬》、《穆桂英挂帥》等,重登香港新光劇院,再續香港情緣。梅葆玖說,梅派藝術,不止是身段、唱腔,更表現一種中正、平和、真善美。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新年世界經濟展望
2013年世局回顧
勝利與作弊
家鄉消息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