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2016年7月

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恩典太美麗——血癌重生的馮嘉慧
德州園地: 喜樂勇敢活下去
德州園地: 壓傷的蘆葦 祂不折斷
德州園地: 盡自己的微薄之力


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恩典太美麗——血癌重生的馮嘉慧

採訪整理/唐健華

德州園地--(她(他)們的故事)-恩典太美麗——血癌重生的馮嘉慧2

德州園地--(她(他)們的故事)-恩典太美麗——血癌重生的馮嘉慧1

2014年7月20日,筆者在休士頓西北華人浸信會見到馮嘉慧姊妹(Cathy)的時候,她神采奕奕地出現在大家面前,開心地感謝教會為她代禱。當她分享神(上帝)在她生命中的愛與醫治時,我看到的不只是一位「癌關大使」,還是一位生命勇士。

嘉慧在2011年12月14日被醫生告知罹患急性血癌時,似乎就把花樣年華的嘉慧宣判了死刑。血癌就是白血病——骨髓造血過程中,有關白血球(包括顆粒球或淋巴球)的部分產生了異常病變,病徵主要是疲勞、發燒、流鼻血、關節痛、容易瘀傷、上腹疼痛,女性還會有大量經血;也有一些病者在初期可以全無病徵,一旦病情轉急,卻可能在數週內死亡。嘉慧在確診前數星期就有持續的頭痛、疲勞、身上有瘀傷和出血的現象,她卻認為自己是太累,就以感冒就醫。後來依朋友建議,她去做了專科檢查,沒想到檢驗報告一出來,立刻就被通知是高危險的急性血癌。「我當時心裡不斷地祈禱,怎麼辦?馬上會死嗎?我哭了,無法隱藏我的失望與軟弱,我求神賜給我勇氣坦然面對……」然而,到底要如何,才能成功面對化療和骨髓移植這些辛苦求生之路呢?那就要從嘉慧想要尋求改變人生說起。

尋找答案

嘉慧是香港僑生,2001年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決定返回香港任教,沒想到卻經歷一連串不開心的事,包括工作前景不明朗、家裡出狀況、經濟不穩定、相戀多年男友情變……人生真是苦啊!她開始思考:「為什麼家裡一直虔誠敬拜的那位神明,也就是我自小信奉的一貫道『天道五教』不能扭轉我的家庭、不能改變我的人生?」沒想到很快地,答案就出來了。當聖誕節來臨的時候,一位朋友帶她去教會;在那裡,她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教會裡的人都那麼喜樂。「為什麼?」她開始尋找原因。於是,她持續參加教會活動並研讀《聖經》,確認耶穌才是她所尋求的救主。2002年復活節,她接受洗禮,成為神的孩子;十多年過去了,她並沒有因為信耶穌而升官發財、全家得利、婚姻美滿……反倒是路途崎嶇,還得重病。嘉慧曾多次想:「如果不信神會如何?」她回看前半生,雖然歷經困難,但過程中有神陪伴護佑她到底。

唯有信念

住院期間,嘉慧發現每一個病友都是在無預警之下發病。很多人罹重病往往被醫生的回應與報告嚇住了,治療與藥物成為控管生死的按鈕,然而她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來自神的信心!她相信人體的奧祕,不是憑經驗、報告、分析可以得來的,醫學再發達也無法掌控生命,唯獨創造人的神在掌權。當她讀到《聖經.雅各書》一章2節:「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時,她明白神所賜的福氣,並非榮華富貴,而是不斷成長更新經歷人生;她經歷一切的患難,都是化妝的祝福,神掌管一切。

所以她配合醫師的治療,樂觀地記錄身體產生的變化,她開始寫網誌,希望可以幫助他人。

抗癌動力

當筆者問:「妳抗癌的動力是什麼?」嘉慧說:「因為我銘記並相信《聖經》中的一句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主耶穌是我喜樂的源頭;還有大家對我所做的愛的行動——家人的照顧、同事們錄製的鼓勵短片、學生們的摺紙祝福、網友『讚』的回應、多個組織及家庭的代禱……神差派大家成為我的天使。我不配得,這一切都出於神的愛和憐憫。因著神和大家的愛,使我更有力量生存。」

2012年6月19日,醫師確認嘉慧的三姐(敏姐)骨髓與嘉慧相吻合,可以移植,敏姐移居美國德州多年,當時與姐夫帶著一歲大的兒子急忙趕回香港驗血捐獻骨髓。嘉慧感恩地表示:「敏姐的骨髓在我體內運作,我流的血是屬於她的,真是奇妙!敏姐說:『不管是血濃於水,還是素未謀面,只要能夠幫助救活一個生命,那種親身感受不可思議的喜悅,絶對是無價的回報!』」她深知愛的能力從神而來,沒有經歷神,就沒有這份愛的能力!嘉慧感謝天父、感謝每位伴她同行的人。

向前奔跑

現在嘉慧的生命開始變得完全不一樣。她充滿感恩﹗因為病,她謙卑下來;因為病,她找到信、望、愛。她現在有一個至高的目標,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她開始以跑步跑出健康,並堅守信仰生活。

2015暑假,嘉慧來休士頓探親,我們又得以重逢,一起暢遊休士頓市區。從聊天中,知道她現在任教於香港迦密愛禮信中學,除了擔任圖書館主任外,也是學校《聖經》及倫理科老師。她說:「現在許多學生上Facebook多於看書時間,寫WhatsApp多於寫作,我努力讓學生明白閱讀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讓學生學到的不但是愛閱讀,更是愛人。」她關心學生學習的困難、解答成長的困惑,憑著教學熱誠,努力扭轉落後學生的學習心態。對她而言,教書不只是一份工作,還是一份使命。嘉慧繼續在校園發光發熱;2013年,她當選「司徒華教育基金」第一屆「好學生•好老師表揚計劃」的「好老師」。她謙虛地表示:「我覺得沒有好學生,就沒有好老師。他們很懂得關心和支持我。老師是薪,學生是火。薪燃燒自己,讓火發熱發光!……感恩,我不配,都是神的恩典!」

Back to Top


德州園地: 喜樂勇敢活下去

文/潘思牡

德州園地--喜樂勇敢活下去烈日當空,擋不住大家對燒傷孩子明河、小鳳、小婷探望之心,我們一行十人包括達拉斯北德華人教會蔣正平牧師、師母全家四人暨三位教友,還有糖城中國教會鄞建仁牧師、師母。

數年前,秦明河約9歲時,由父親陪同到波士頓春田市Shriner燒傷兒童醫院就醫。蔣牧師的春田市華人教會也熱心參予協助中國來美燒傷孩童翻譯工作,有時也接燒傷孩童至牧師、師母家中作客。蔣牧師的兒子家聖、女兒家潔也成了他們的朋友,兒子和明河同年,常玩在一起。

爾後,蔣牧師遷來達拉斯牧會。快四年未見明河,蔣牧師問︰「明河,你還記得我們嗎?」明河微笑點頭。小鳳喜樂熱情擁抱潘師母。鳳爸、慈緣基金會的北京志工劉志偉、小婷、婷爸,也笑容滿面向大家打招呼。因兩天前明河才做手術,不宜久坐輪椅,故蔣牧師為燒傷孩子們祝福禱告之後,先讓明河回宿舍躺臥休息,我們再繼續與小鳳、鳳爸、小婷、婷爸交談。鄞師母鼓勵孩子們來美就醫仍要抓住學習機會,不要荒廢寶貴光陰。鄞師母教小婷、小鳳暨蔣牧師的兒子、女兒一起玩數字益智遊戲。小鳳一教就會,很快上手……海灣華人教會同工會主席韓松趕來與訪客彼此認識。蔣牧師說︰「盼明年帶短宣隊來,參予燒傷孩童暨遊學生事工配搭事奉。」

歸程途中,鄞師母說︰「這是我第一次探望燒傷孩童,剛剛見到他們時,我強忍淚水。他們真是可憐不幸啊!」筆者鼓勵鄞師母:「他們有幸來到美國接受免費的重建整容手術,心靈得到釋放與重建,聽到耶穌基督福音真理,使他們從不喜樂到喜樂,從無盼望到有盼望,是不幸中的大幸。感謝Shriner兒童燒傷醫院暨美國兒童燒傷基金會、Hand Reach美國援手基金會,《號角》月報「愛心匯點」籌款,無數愛心天使支持鼓勵,使燒傷孩子可以喜樂勇敢活下去,相信天父上帝要使用他們成為多人的祝福。」

親愛的讀者:若您們願意資助燒傷童,愛心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燒傷的孩子」,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

Back to Top


德州園地: 壓傷的蘆葦 祂不折斷

文/蘆葦

天使團隊探望燒傷童暨家長及志工

天使團隊探望燒傷童暨家長及志工

猶記得2011年7月,永國開車載「天使團隊」第一次去蓋文斯頓(Galveston),探望從中國來美做燒傷重建暨整形手術的小敏和小澤。多年來,蓋文斯頓Shriners Hospital的黃宗哲醫生醫治了無數嚴重燒傷殘疾的中外孩童,島上的海灣華人教會弟兄姊妹也以無限愛心關懷這群孩子。今年,當我正處於喪夫之痛,每日以淚洗面時,潘劉慰慈師母的呼聲臨到,我看完三位燒傷孩童的故事後,情不自禁淚水如泉。這不是為失去摯愛而傷心,卻是看到他們的處境,我怎能還躲在暗處自怨自艾呢!

我們一行四人(王曉明、唐健華、潘師母和我)於5月29日清晨前往海灣華人教會,帶去的不僅僅是衣服和食物,更重要的是要把福音告訴三位孩子及他們的家長。目前他們在黃醫生細心安排下正開始接受連串手術而且恢復的很好。

住在山東農村的雨婷,家境貧窮,父親外出打工,由爺爺奶奶照顧。4歲那年,奶奶炒菜時,雨婷不幸跌進油鍋中,臉和左手燒燙傷面積達90%,母親為此離家出走。雨婷缺少童年應有的天真和母愛,取而代之是憂愁及傷感。當我帶她去參加小朋友的主日學時,她坐在最後排的角落,以羡慕眼光注視小朋友們歡欣地高唱讚美詩歌、朗讀《聖經》。就在我不知該以什麼話語來安慰她時,小朋友們過來和雨婷打招呼。我為這群在教會裡長大的孩子驕傲,他們不但沒有害怕及遠離,反而是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來親近燒傷的孩童。

小鳳三個月大時被一場無情大火燒得面目全非,她心裡的創傷是別人難以看見和體會的。因為自卑,她初時總是戴一頂大帽子把臉遮蓋起來,怕見人也擔心讓別人看見她而害怕。很奇妙地,當潘師母在中國城採購時,聖靈感動她買些「醜橘子」帶去送給他們,師母用「醜橘子」的故事安慰他們:「《聖經‧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這樣說:『耶和華(上帝)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醜橘子雖然外表凹凸不平不美麗,果實卻非常甜。燒傷的身體如醜橘子外表不好看,但你們可以活出內心的甜美。」潘師母的話令小鳳的眼眶泛出了淚光,把累積內心多年的傷痛傾瀉出來,臉龐綻放出笑容。

長得眉清目秀的明河,從小就聰明乖巧,在學校成績名列前茅,家境雖是小康,但比鄰家略微好些。他7歲時,遭鄰居太太嫉妒,蓄意把他騙去她家,綑綁其雙手,塞住嘴巴,拖至麥梗堆放火燒。明河全身燒傷面積達63%且傷及生殖器,經母親及村民搶救送醫,仍不幸雙腳截肢、左右手指僅餘大姆指,終日以輪椅代步,造成脊椎變形。

明河的遭遇正如《箴言》六章34節所描述:「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如此殘酷事件在現今社會經常發生——物質越來越富裕,人的內心卻越來越貧瘠。這個社會要如何才可以充滿愛而不是恨呢?這也就是我們天使團隊每次去探望這群外體遭受摧毀,內心也被剝蝕的孩童的使命——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上帝是愛」。

Back to Top


德州園地: 盡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劉志偉(北京)

德州園地--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當年父親隨部隊轉業來到新疆克拉瑪依市,參與石油勘探建設並安家落腳在此。在一片荒蕪的戈壁灘上,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吃住都是問題。當年爸媽一無所有地來到這裡,住的是帳篷,刮起的大風經常會把帳篷吹倒,吹跑家中的東西。直到生下我時,一家四口才借住到一間不足10平米的小屋,刮大風時,門窗堵不嚴,爸媽只能將我和姐姐蒙在被子裡;風過後,到處都是厚厚一層土……

這一段艱難時期,我們一家受到鄰居李世芳阿姨的特別關照,她待我和姐姐如同自己的孩子,有好吃的都會送來給我們;她總是和藹可親,給人像母親一樣的溫暖感覺。我和姐姐從小就聽李阿姨講《聖經》故事,教導我們認識耶穌、與人為善。等我們大一些時,她教我們學習禱告、收聽福音電台。我非常感激李阿姨傳福音給我們。

1994年12月那場克拉瑪依大火,三百多名師生失去了生命,其中就有我的同學、老師、好友……直到今天,我身邊還有很多在這次災難中的倖存者,承受著火災造成的嚴重的身心創傷。這讓我終身難以忘卻,所以面對燒傷者,就會聯想到那些遭受不幸的親朋好友,因此也會對他們格外關注。

來北京上大學時,我加入學校的紅十字會成為志願者,經常參與志工服務。2008年7月協助「藍天救援隊」建隊,從最初的十幾人發展到現今遍及全國各省市的民間專業救援隊。

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時,我擔任北京後勤支援總協調參與抗震救災,因而認識了「慈緣基金會(Meet Charity Foundation)」的同事,救災結束後由志願者正式成為公益主組織專職人員,投入參與慈緣基金會各項事務至今。

2010年8月在北京認識了Hand Reach(美國援手基金會)的志願者們,被大家的熱情與奉獻所感染,從那時起就一直作為Hand Reach在中國的義工,協助為赴美治療的孩子及家長辦理簽證、機票等事宜。

2014年初,了解到燒傷病童秦明河的父親因故不能帶明河赴美治療,為了不讓孩子失去治療的機會,我自願承擔作為臨時監護人的責任,協助明河來美繼續治療。在美逗留期間,認識並深受在波士頓春田華人教會及休士頓海灣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的關照與幫助,更使我加強了對主的認識與事奉。

感謝主一直以來的恩賜與指引,盼望今後更好事奉,貢獻力量,儘自己微薄之力。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