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2016年7月

美味人生: 超級食物
美味人生: 最骯髒與最乾淨蔬果
美味人生: 日式叉燒肉


美味人生: 超級食物

超級食物並沒有正式定義,通常指營養豐富、含多種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素和植物營養素,可能提供裹腹以外的健康益處,但有些定價高昂。

※Chia Seeds(奇異子/奇亞籽)

含豐富纖維和蛋白質,每次約用一大匙,每磅$10-11。也可從其他堅果和種子獲得類似益處,例如核桃、亞麻籽或漢麻籽。

※Acai Berries

含大量抗氧化物,但相關研究有限,無法確知是否優於其他莓果。用藍莓或黑莓等新鮮莓果替代,較為便宜。

※Ancient Grains

提供纖維,含豐富維他命和礦物質,有些不含麩質。這類穀物比稻米貴,但鑑於科學支持全穀物對健康有益,值得購買。

※Spirulina(螺旋藻)

每磅$50,以膠丸或粉末形式服用,網列數百種健康益處,被推薦為蛋白質和維他命B12的植物來源,但2,000毫克只有1克蛋白質,且維他命B12不被身體吸收。

※Super Waters

楓樹、樺樹和仙人掌的「超級水」紛紛出現,但一杯水和一根香蕉就能補充水和電解質,而且較便宜。

Back to Top


美味人生: 最骯髒與最乾淨蔬果

環保工作團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分析35,200項非有機蔬果樣本檢驗結果,指出草莓居「最骯髒12蔬果(Dirty Dozen)」之首:98%的草莓樣本檢驗出殘留農藥,47%殘留10種以上,有的甚至殘留17種不同農藥;有的殘留成分與癌症、生育力和發育受損、荷爾蒙干擾和神經疾病有關。

分析師表示:「更讓人震驚的是,這些農藥殘留竟未違反聯邦食品及農藥相關法規。環保署對蔬果農藥殘留限制太寬鬆,不足以保護美國民眾的健康……」「最骯髒12蔬果」:草莓、蘋果、油桃、桃、芹菜、葡萄、櫻桃、菠菜、蕃茄、甜椒、小番茄、黃瓜、辣椒、羽衣甘藍。

「最乾淨15蔬果」:牛油果(Avocado,殘留農藥樣本不到1%)、玉米、鳳梨、捲心菜、冷凍甜豌豆、洋蔥、蘆筍、芒果、木瓜、奇異果、茄子、蜜瓜、葡萄柚、哈密瓜、菜花。

Back to Top


美味人生: 日式叉燒肉

文/小熊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1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2從中間切開
從中間切開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3攤開
攤開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4捲起
捲起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5綁緊
綁緊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6

美味人生--日式叉燒肉7

上期本專欄分享了如何做豚骨拉麵湯頭的食譜,步驟稍顯繁瑣,然而叫人感動的美食真的是值得我們花時間來「醞釀」的。說到豚骨拉麵,除了想起濃濃的湯底之外,還有那軟糯可口的叉燒肉……如何做出簡單又美味的日式叉燒肉呢?

食材:

叉燒肉(兩磅)

配料:

日式上等醬油(一杯)、糖(一湯匙)、料酒(一湯匙)、生薑(兩片)

做法:

(1)從超市買回來的叉燒肉普遍偏厚,我們將肉向中間切開但是不要切斷(如圖一),攤開來成為厚度均勻的長方形肉片。
(2)叉燒肉片捲起成為條狀,用棉線纏繞綁緊,放入沸水中煮90分鐘。
(3)在等待的同時,可以準備叉燒肉的原料——取一個量杯(250毫升)的醬油與半量杯的水混合煮沸,加入糖、料酒並生薑,中火煮五分鐘,倒入比叉燒肉條稍大一些的容器中。
(4)將煮好的叉燒肉放入調製好的醬油中浸泡一晚(十小時)。
(5)食用叉燒前去線,切成薄片即可食用。

小貼士:

一、叉燒肉的肥瘦程度可按個人口味挑選,如果是較肥的肉,綁肉時請將肥肉露在外面。
二、第(2)步水煮叉燒肉捲,可以參照上期《豚骨拉麵》的熬豬骨湯過程,放入骨頭湯中一起烹飪,風味更佳。
三、綑綁叉燒肉的線以棉線為優,不可用塑料的線,也儘量不要用染色的線。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