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我扮演了上帝的角色

2016年5月
文/王國韶

「爸爸,我同Gucci 現在伊州大學動物診所急救室, 要作一些危急的決策,請幫幫忙!」

Gucci 是小兒的寵物狗,從讀大學到現在已經有13 年之久,如果按人的年齡算,Gucci 可能有90 多歲了。 牠是一隻人見人愛的Yorkshire terrier,有時候也會到 我家小住。有人說小狗懂人性,好像自己家人一樣, 事實上真是這樣。

這天小狗突然沒胃口不吃飯,大家都沒有心理準備。 在急救室,醫生向我們詳細解釋三個選項:第一送牠 到西北醫院作進一步肝腎檢查;第二留醫三到五天觀 察;第三安樂死。醫生又坦白地說:選項一和二對小 狗痊瘉機會大約是20-30%。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我們同意選項三。大家都哭了!我反問自己多 次:除了上帝,地上有誰能夠做出這樣生與死的抉擇, 我是不是扮演了上帝的角色呢?我同兒子的決定,是 不是為了小狗不再受身體痛苦?我又想:如果小狗是 自己的朋友或家人,決定會不會不一樣?到自己人生 終點時,親人會如何幫我做選擇呢?

我再也不要扮演上帝的角色,所有愁煩由全能的上 帝照顧好了,因為《聖經‧ 馬太福音》六章34 節告訴 給我們:「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 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成功
說話合宜
平凡寶貴的日子
我扮演了上帝的角色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