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平凡寶貴的日子

2016年5月
文/伍大可

如果問誰願意平平凡凡地過一生,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願意,但世上數十億人,又有多少人能過一個非凡的人生?有人做過這樣的統計:如果可以與離世的親人重聚一天,會如何度過?大部分人都選擇和親人過平凡的日常生活。既然如此,平凡的日子豈不是最寶貴的時光嗎?

當我得知這個答案後,就更加珍惜與家人一起度過的每一天。我在心中提醒自己,「這是美好的時刻,是人生珍貴的片段。我應當樂在其中,不應老是分心,記掛著需要處理的事情和纏身的俗務,而忽略了當前的幸福!」

我在香港和中國工作了五年半,在2000年決定放棄在中國的高薪厚職,選擇回到芝加哥與家母一起生活;主要是為了與媽媽共享天倫的時光,深知再多的收入也買不到與親人共處的時間。轉眼間回美生活已15個年頭,感謝神讓我們一家人過著充滿天倫之樂的幸福日子!

媽媽已年過90,仍一貫地勤奮,除了每天準時運動、吃藥、進餐之外,還把衣服和床單收拾整齊清潔;每天清早她為分佈各地的家人代禱;對同住的我們和孫子孫女,更天天關懷、噓寒問暖。她年事已高,行動和思想難免逐漸老化,有時同樣的事情會多問幾次,但可以聽得出是出於關懷和愛心,令我深感溫暖。

曾在網上和書中看到醫生論述人腦部的老化過程,原來人的腦神經線會隨著年齡逐漸僵化,讓人變得固執沒有彈性,大腦皮層也會漸漸難於刻錄新近的事情,而令記性隨著變差,這些都是老年人自己控制不了的老化現象。明白這些後,讓我心中除了感觸之餘,亦能有更多的體諒,更少的不解,並適時地調節心態,用更多的愛去和媽媽交流並悉心照顧她,來報答她對我們一生無微不至的大愛。

在這個母親節的日子,提醒我們繼續去愛和關懷年事漸高的母親,就像當年母親用無盡的愛去照顧我們,一步一步的把我們從嬰兒撫養成人一樣!願我們都能珍惜與媽媽和家人共聚的每一個平凡但寶貴的日子!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成功
說話合宜
平凡寶貴的日子
我扮演了上帝的角色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