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說話合宜

2016年5月
文/陳換新

最近美國總統初步競選,不僅看見此黨派指責彼黨派,更是候選人痛罵同黨派的其他候選人。他們各自詞鋒犀利,甚至人身攻擊,又牽連家眷。

其中一位指責其他候選人時,言詞及其粗魯無禮,令聞者側目。最有意思的是各媒體仍爭相報導他的言行,讓這位候選人變本加厲。這種不留餘地、粗魯無禮在社會上造成了負面的影響,不禮貌的言語竟被現時社會的準則所容忍。

據最近報導,一名高中學生套用一位候選人慣用的不禮貌言詞來反駁老師,弄得全班同學哄堂大笑,最後這同學被記過處罰。負面的影響力,不僅影響成人,更糟糕的是影響了還是懵懂的學子。

不禮貌好像是急性傳染病。城郊某家飯店菜餚出衆,價錢適宜,因此客似雲來,可後來來了一位服務員,她說話不禮貌,得罪了不少客人。奇怪的是,她的行為也影響了其他服務員,他們無意中感染上不禮貌言詞的症狀,令客人覺得蒙受了「討飯吃」的無禮待遇。因此這飯店生意突降。老闆立時介入,換了服務員,生意才慢慢地恢復過來。

中華名族被稱為「禮儀之邦」,文化傳統中有很多禮貌用語,目的是尊重別人,潤滑人際關係。試舉以下我們慣用的禮貌術語:歡迎顧客稱光顧,答人問候用託福。頭次見面用久仰,很久不見說久違。別人離開用再見,請人不送用留步。請人批評說指教,求人原諒用包涵。請人幫忙說勞駕,請給方便說借光。麻煩別人說打擾,不知適宜用冒昧。求人解答用請問,請人指點用賜教。等待客人用恭候,迎接表歉用失迎。

其實禮貌言詞是人際關係的潤滑油。我們以禮待人,是因為承認別人也有人的尊嚴。如果經常在日常生活中說合宜、有禮貌的話,就會產生積極效應,有利彼此和諧。《聖經》說:「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一句良言,使心歡樂。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十六章24節;十二章18節;十二章25節;二十五章11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成功
說話合宜
平凡寶貴的日子
我扮演了上帝的角色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