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健康家庭七秘訣

2016年5月
文/孫澤輝

1前段時間看到教會一個弟兄在微信上的分享,深深觸動我的心。他寫道:「我們為了追尋夢想,來到美國這塊土地。這些年,我目睹了美國國家實力的衰退,伴隨著信仰與道德的淪喪……我們要極力重新塑造我們孩子的價值觀,不要被學校裡所教的左右……」這個時代的美國,無論是同性戀還是網絡迷戀等,都讓我們這群作父母的擔憂;我們的下一代面對太多的引誘和試探,甚至學校的教育都不可信。父母需要肩負起教養兒女的責任。當怎樣有效地教養我們的下一代持守住自己的心,而使一生的果效蒙上帝的喜悅?懷著這樣的渴求,我參加了黃偉康博士家庭講座,內容是如何防止孩子網絡上癮及如何面對同性戀與變性泛濫的世代。這個講座讓我看到了黑暗中的希望!

◎原生家庭對孩子的影響

黃博士首先從如何營造一個健康的家庭開始分享:其實孩子的一系列問題,包括網絡上癮與同性戀等,許多是根源於他們的原生家庭。許多家庭面對感情地震的威脅,一旦發生感情地震,遭受最大傷害的是我們的孩子,這種傷害會影響孩子的各個方面。在過去幾十年來的研究顯示,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是一個健康的家庭。父母需要費盡心思去營造一個健康的家庭,讓你的下一代先獲得心理健康,繼而將健康思想傳給下一代。

不怕家裡有衝突,重要的是怎樣化解衝突。孩子的心很容易滿足,送給他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一個健康的家庭。一個青少年在他的受洗見證上分享說:「我的父母在我10歲時離婚,這對我的打擊很大。我愛我的父親,想到要離開他我哭了許多天。我希望上帝可以行個神蹟使我們的家庭復原,但這個神蹟從來沒有發生;經歷了很多痛苦以後,我們在上帝的裡面開始成長。」他的分享讓我的心哭泣,我認識這個男孩子和他的媽媽,也相信孩子在這些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長,因信靠上帝仍會有成功的人生,但這個過程不容易,父母的離婚或分居對孩子心理的影響太大。但願我們這群作父母的能够認識到健康家庭的重要,藉著依靠上帝,彼此鼓勵,一同營造健康的家庭。

◎如何營造健康的家庭

健康家庭有七個重要的柱子,那是支持家庭的主要結構。

一、個人生命成熟的EQ──從內心發出來的健康態度,影響夫妻關係的好壞。
二、方法技巧上的IQ──行為能力。
三、健康人格個性──我是可以成功的(不怕失敗);我是可以被接受的(不怕被排斥);我不害怕失敗(不完美);我是有价值的(不自卑)。
四、丈夫──有成熟成長的人格,是男人不是男孩。
五、妻子──有成熟成長的人格,是女人不是女孩。原生家庭問題少的女孩子,比較有自信。
六、謙卑地接受至高的權威──上帝。
七、有朋友關係,有教會及社會關係。需要有正確的優先次序,當以上帝為中心時,我們很多的關係都可以理順。

◎解決衝突

婚姻衝突的四大殺手──批評、辯護、藐視、撤退。我們需要特別留意當有衝突時,避免批評的話和態度。衝突解決的技能其實很簡單,就是三句話──「對不起」、「我錯了」、「原諒我」。

黃博士的分享我很認同。在我和丈夫12年的婚姻中,我實在覺得家庭不是法庭,如果非要爭個輸贏不可,就要付上傷害彼此的代價,就算贏了也不值得,因為這種傷害讓人筋疲力盡,而且要花費很多時間去處理。我們雖然經歷過婚前輔導,婚後也有很多的家庭建造學習,但我們的婚姻依然經歷很多的衝突。正如黃博士第六根柱子,我們需要謙卑地接受至高的權威──上帝,祂會帶來我們生命的破碎和成熟。人的愛太有限,很快就會枯竭,唯有上帝的愛充滿在我們的裡面,我們才會有真正持久的接納和愛。神的愛帶有醫治的能力。第七根柱子,有教會屬靈長輩的陪伴和扶持,可以有榜樣去效法,並且被鼓勵。

◎上帝看重家庭

我很喜歡《聖經‧傳道書》九章9節:「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上帝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上帝看重我們的家庭,一個家庭所營造的愛的氛圍,會讓孩子有健康的心理。黃博士提到對待孩子要「一個批評、七個讚美」,要留心關注孩子做的每一件美事,並要及時讚美肯定他們。但願我們作父母的,口中常有恩言,常說造就人的好話,這會影響我們的下一代,懂得凡事感恩,常常喜樂。

其他角聲心理輔導事工文章

健康家庭七秘訣
哀傷與「內疚感」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