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一本本厚厚的小說

2016年5月
文/迎風

剛剛從台灣的兩個同學會歸來,好像剛讀完一本厚厚的小說,裡面的每一章回,都是一位同學的特寫。匆匆速讀了一回,需要較長的時間,慢慢咀嚼回味,消化吸收,當成養分滋潤自己,也滋生別人。

女同學們年屆60,如果結婚了,有兒女的話,兒女也都長成,也都到婚嫁年齡。有趣的是,這一代年輕人,有共同十分厭惡的一件事:母親的過分介入。如果不幸兒女早亡,或女兒出嫁後又出現問題,最走不出來的也是母親。

若沒有結婚、沒有兒女的同學,還是會將姪或甥當成自己的兒女,給予母愛,非常在意他們的婚嫁對象;若不合己意,便耿耿於懷,好像自己在挑對象。年屆60的男同學們,不太談自己家裡的事,尤其太太或兒女的事鮮聞。他們還是比較掛心職場事,或仍會為一些未得平反之事而心懷不平,也有事過而不計較者。

母愛這回事,是不是太被宣揚了?世上只有媽媽好,母親像月亮一樣……一系列讚美母親的歌,說不完、唱不盡。可憐天下父母心,母親也多半偏重感性。母愛的偉大幾乎無懈可擊,就好比「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所形容的完美。但事實上,母親也是人,是十分平凡、也會犯錯的人,也是需要上帝救贖的人。想到這裡,就不覺自責,怎可對千辛萬苦扶養自己長大的母親,如此不敬?

母愛也會傷人嗎?如果母愛是出自「自我為中心」而有的行為,雖然披著「都是為兒女著想」的外衣,但仍很有可能會傷害兒女。做人真難,難做女人,做母親更難。主啊!求你幫助!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肉體呢?感謝主!在主耶穌基督裡,已勝過罪和死的權勢,得享上帝兒女的自由!按著上帝的話語,我們全家都蒙福。

其他中大西洋姿采文章

拼圖 偶感
勝似家人
一本本厚厚的小說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