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拼圖 偶感

2016年5月
文/趙時良

週末從聖地牙哥到洛杉磯去看孫女及兒、媳,捧著自己做的芝麻大餅及滷雞腿當作伴手禮,並帶上高爾夫球竿及海釣魚具。當日下午與三歲的小孫女玩拼圖遊戲,有公園、游泳池、加油站、商店、遊樂場共30塊圖片,好不容易完成了一半;午休時間一到,便與兒、媳、孫一塊午睡,午覺醒來後,筆者一下子就拼完拼圖,擺在側,散裝著,等著指引孫女裝妥。

我說呢,為什麼原先的拼圖那麼不給力?突然醒悟到人生的過程正如同拼圖,從出生、求學、就業、成家……遠見、願景、異象帶出行動的執行力。明瞭神的旨意,認清神在自己生命中的計劃,生活就會有目標、有方向,活得也就更加起勁有味。人務要知行合一,否則會成為《聖經》所說的「民無異象,民就放肆」,就像是無目地的背包客走過一遭。

當個人偏行己路時,就有如盲目拼圖,或反向拼圖,事倍功半。午睡醒來,當面對拼圖的正向,有如人生的規劃中,有神的同在,有聖靈的指引。我們正在所處的戲台上,表現出神的榮耀、恩典與權能。

我妻、小孫女的奶奶送的救火車Sound Puzzle,小孫女早已駕輕就熟;九塊拼圖,兩三下就有完成時的「Bibi」的警鈴聲!我特意地將救火車拼圖轉90度面向她,小孫女腦海中似乎一時之間就看不出救火車圖像的概念,便與我瞎玩,一會兒救火車拼圖車輪放在我的頭上,一下子車窗放在桌角上。人是按著神的樣式造的,當人活出神的形象,完成祂的旨意,就是清楚明瞭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劃,正如小孫女正面對著圖板,才有救火車圖像的概念,方能勢如破竹地去完成拼圖。我深信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的,這樣想,就爆發出內心深處的喜樂,即使處於在人看來的劣勢,也有對下一階段有益的功課要學。

當拼出一副美麗的圖畫時,人會感到無比的快樂和那種完成了艱難挑戰的滿足,而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似拼圖?但願我們見主面時,人人能呈上一副神在個人身上組裝而成的圖像。

神就是愛,上帝愛世人就如同「梯田」的圖像,梯田的水是從上往下流的,我們便是那中間的梯田,將從主基督耶穌所領受的福分,流露分享給下一塊梯田,讓身邊每一塊心田,都得到滋潤。

《聖經》66卷書便是耶穌基督畫像的拼圖。我們是泥,神是窯匠,我們都是上帝手裡的工作。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主耶穌,那麼在躺臥時,就不懼怕,且睡得香甜。

其他中大西洋姿采文章

拼圖 偶感
勝似家人
一本本厚厚的小說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