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勝似家人

2016年5月
文/曹子光

今年2月底,從英國回香港,探望抱恙的母親。她快80歲了,近幾個月常因心臟和腎臟衰竭多次進出醫院。從家人的短訊中得知,母親因此心情起伏不定,食欲不振。想給母親一個意外的驚喜,於是飛抵香港時才打電話給她。當她在電話裡頭聽到我的聲音,知道我已抵達香港,流露出極大的欣喜;她的笑聲,彷彿已將早上吞下的十幾粒藥丸的苦澀一掃而光!

留港兩週,認識了母親家對面的一位老人家,比我母親年長五、六年歲,原來她每天都來無私地照顧我獨居的母親。母親近一年來需靠輔助物幫忙步行,加上腳部經常水腫和頭暈,甚至不時大小便失禁,這老婆婆就為我母親煮午餐和晚餐,有時還協助母親洗澡、清理失禁物。更重要的是,老婆婆每天都花很長時間陪伴和鼓勵母親。她不收分文、不求回報,使作為兒子的我,除了萬分感謝,更感無限愧疚,因未能在母親身邊照顧她。

在港的哥哥和姐姐,因工作和家庭緣故不能全天候留在母親身邊;而遠在海外的我,最多只能用電話給母親打打氣。感恩的是,這位老婆婆竟然成為母親的「小天使」,常在她身邊守護,適時地彌補了我們作為兒女的不足之處。

其實,老婆婆不單是母親的「小天使」,她也經常義不容辭地支援其他有需要的年長獨居鄰居。記得有一次,一位同層的獨居長者,在走廊中高呼老婆婆的名字,她就立刻從我家出去幫忙。那位長者行動不便,不能從高櫃上拿下需要的東西,於是婆婆就去她家幫忙。又有一回,老婆婆趕到這位長者家中,幫她在跌傷的患處抺油按摩……

每天從清早到下午,老婆婆不停地幫助有需要的人,直到傍晚才回家準備晚餐給家人。這樣無私的付出,實在令人敬佩!我可以回報她的,是從回港第二天始,每天都多買一份早餐,請老婆婆過來一同享用。我們邊吃邊聊中,發現家中已增加了一位值得尊敬的「家人」!

其他中大西洋姿采文章

拼圖 偶感
勝似家人
一本本厚厚的小說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