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6年5月

巴拿馬文件

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是全球第四大離岸律師事務所(Offshore Law Firm),其1,150萬份客戶機密文件被洩露,約78個國家107家媒體共同分析這些文件,揭露出全球有12名前任與現任國家領袖及61名國家領袖的家人和親信,利用避稅天堂隱藏財富、洗錢、逃避制裁或逃稅,冰島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er David Gunlaugsson)已因此宣佈辭職。

緬甸釋放政治犯

按照執政黨領袖昂山素季的承諾,緬甸4月8日開始釋放政治犯。首批獲釋的69人是於去年被捕的抗議學生,被控非法集會及導致公務人員受傷,面臨最高監禁3年的刑罰,法官宣佈全部無罪釋放,學生及家人都歡喜若狂。緬甸目前約有500名在押政治犯,消息傳出後,在押者家屬聚集在多處監獄外等待親人的消息。

聯合國全球面試

4月12日至14日,八位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開始接受193個會員國的公開面試,每名候選人有兩小時直播時間。安理會成員國可按照國家或地理劃分,用兩、三分鐘時間提問。聯合國也通過社交網絡海選問題,目前已收到來自70個國家的千多個問題。這是聯合國成立70年來,首次公開秘書長遴選過程。由於前八任秘書長都是男性,新一屆為女性的可能性較大,而候選人中有四名女性。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任期。

俄戰機挑釁美艦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庫克號(USS Donald Cook)」4月11日和12日在波羅的海航行時,連遭俄國戰機以「模擬攻擊」方式挑釁,屢次低空飛掠美艦,甚至從軍艦上空僅約30呎處轟然飛掠。4月14日,國務卿柯瑞表示,依據美軍接戰規定,美艦原可向俄機開火;美國駐俄大使館也正式向俄國政府發函表達關切。美國海軍發佈的艦上水手拍攝的照片顯示,兩架蘇俄蘇愷-24戰機與「庫克號」擦身而過。

印尼調研排華事件

4月18日,印尼政府主持召開調研會,首次討論1965—1966年發生的排華屠殺事件,印尼檢察總長、警察總長、司法部長均出席,並邀請事件倖存者及慘案策劃者軍方代表與會,但印尼安全部長稱:印尼政府想解決這段黑暗歷史,與過去握手言和,但不會向外界壓力低頭。

朝鮮發射潛艦彈道導彈

4月19日,韓美日副外長才釋出強力警告信號:一旦朝鮮執意發動新挑釁,將面臨更嚴厲制裁,迫使朝鮮走向無核化,毫不在乎的朝鮮就在4月24日測試潛艦發射彈道導彈。聯合國安理會當即通過譴責決議,敦促平壤「自制,勿再進一步違反安理會相關決議案行動」。

其他新聞視窗文章

(美國動態) 2016 大選之路
環球管窺
家鄉消息
(時局熱點) 日本的野望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