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世上只有媽媽好

2016年5月
文/林麒傑

1「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收音機在母親節傳來蕭芳芳的原唱。這也牽動眾老友對母親的懷念──娜姊的母親守寡時,靠雙手在紡織廠工作,養大三個兒女及婆婆老人家。單親真不容易,家裡米缸常空。婆婆屢勸母親把女兒送給人,但母親不捨骨肉分離。母親帶病仍任勞任怨,換來兒女學業勤奮──娜姊與姐姐當上護士和助產士,弟弟成為醫生,乃母親辛苦耕耘之成果。

我們父母那年代,傳統上總由男方請媒人或託長輩到女家提親。崔姨的父親竟親自上門提親,表明自己是孤兒、工作勤奮,並提出要求減去一些婚禮中的繁文縟節,但會做到合乎體面。母親亦從旁引薦男友人品端莊、無不良嗜好,保證知書識禮,日後共同孝順。未來岳父見女兒芳心默許,也就祝福成事。母親的慧眼,令同學很佩服。解放初期有大量難民湧至香港,羅太的母親認識了沿途扶老攜幼幫助人的男友,想委託終身。曾任政界人物的公公想要大肆舖張,幸好婆婆說服丈夫在艱難的日子不要浪費,亦勸女兒放眼未來,不要計較婚宴的簡陋──在大排檔招呼同是逃難的眾街坊,皆大歡喜。鄭夫子的媽媽在小學任教時,認識了同是教員的丈夫。戀情暴光後,校長竟然召見,聲明不許夫妻在同一校內一起執教鞭。母親氣憤辭職。婚後,父母親辦了一所小規模學校。他們鼓勵情投意合的老師結為夫妻,抵制不可理喻的「約法三章」。

婦女解放運動為許多婦女帶來高等教育及很好的前景,亦帶來負面觀念,新思潮認為屈居家中做主婦,柴米油鹽醬醋茶加上帶孩子料理家務,還要服事丈夫家族長輩,是自毀前程。秀姑的母親也曾受影響打算跟風抱獨身主義,後來在《聖經》教訓中,知道婚姻是神(上帝)所創造且祝福的,於是樂意成家,幫助配偶,且生養兒女。她覺得愛的付出,必然帶來兒女的快樂和丈夫的關愛。她以身作則,說服了幾位密友建立幸福家庭。昔日婚姻多靠媒妁之言撮合,新娘和新郎沒機會深入認識。新娘不知離家到一個陌生環境會怎樣,很自然會擔心:丈夫性格如何?婆媳相處可否勝任?曾經營電器的老黃的母親是「過埠新娘」,但她相信人生大事有神眷顧,不必杞人憂天。老黃幾十年來足跡遍及南洋,處事為人亦是唯靠母親篤信的主耶穌。

鍾先生的母親畢業後在會計師樓工作,當時長得楚楚動人,正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很快就與一位會計師戀愛,後來卻被對方見異思遷而拋棄;失戀之後心灰意冷,決意獨身終老;信主後在團契中認識了一位忠厚老實人,雙方各自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經多方印證是神的帶領,結果她接受了這份從神而來的福氣。母親也叮囑兒女對婚事要尋求神的心意,相對天作之合是最為完善的良緣。

陳太的母親囑咐兩個女兒不要只顧帶兒女和煮飯而忽略自我打扮,要知道男人在外工作,身邊必有花枝招展的女性,誘惑必然多多。母親自女兒亭亭玉立進入花樣年華時,就要她們熟讀《聖經‧箴言》,內中許多勸戒名言,可幫助丈夫在情慾上不至行差踏錯。《聖經》真理勝於人的千言萬語,況且是世世代代都適用的。

神所賜的母愛,讓子女得到無微不至的幫助。《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神應許我們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世上只有媽媽好
(吾家的八寶飯) 每天都看同一部007 !
(夫妻之道) 過埠新娘神全備的愛
孩子需要關注!
(親子樂) 成為父母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