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性和愛是上帝創造人類時的特別設計,只有遵從祂的教導來享受愛情,才能真正經歷上帝所賜的福分與美好。《雅歌》是《聖經》中特別的篇章,是上帝對祂子民的愛情教導;猶太人將《雅歌》視為神聖的「Shema(聽從之意,每天須背誦的經文)」,是每個少年人必讀的智慧書。藉著《雅歌》書拉密(平安之意)的愛情故事,上帝曉喻我們愛情的諸般特性:

◎愛情馨香美麗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雅歌》一章13節)心裡愛意滿滿,宛如揣了一個香包,馨香之氣四溢。戀愛中的人會變美,只為相由心生,心柔軟甜蜜,容貌也格外滋潤動人。

書拉密不是白富美,又黑又卑微,然而在她良人(愛侶)眼中,她卻「全然美麗」,甚至是「女子中極為美麗的」!現實生活中,世人矚目的演說家尼克(Nick Vujicic,《生命不設限》作者)的愛情婚姻,是上帝榮耀的彰顯:他雖然沒手沒腳,可誰不羨慕、誰不祝福!試想,假如上帝沒有這個設計,世間沒有愛情,那會是什麼樣子?

◎愛情聖潔完全

《聖經》中常以夫妻情愛關係,比喻上帝與祂的子民丶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淸楚地表明上帝何等看重祂的這一設定:愛情是一男一女身心靈相屬,「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清潔如「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不容玷污,雙方都應當是對方的「完全人」。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聖經‧瑪拉基書》二章15節)。上帝的心意十分明白:純潔的愛情婚姻,方有敬虔的後代。

◎愛情必有忍耐

書拉密的愛情並非一時狂熱,也不是一帆風順,經歷了等待、尋找丶惡夢丶阻攔丶受傷……可是她仍然說:「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雅歌》三次重複出現這個提醒,告誡少年人,愛情的功課並不只是花前月下,良辰美景,或許更多的是堅守和忍耐,更多的是付出;凡事都有定時,時候沒到之前,過早沉迷於愛情,往往適得其反。

◎愛情強過死亡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八章6-7節)人不能抗拒死亡,誰都知道,但愛情的力量亦是人難以抗拒的,很多人卻疏忽了,否則不會有為愛殉情的故事了。古往今來,愛情是永恆的主題,許多不離不棄的故事溫暖激勵人心:植物人甦醒、癌症得康復、失敗者終成功……合上帝心意的愛情是無價的丶一生一世的,因那刻在身上的印記是抹不掉的。

人若將地上的男女之愛與上帝之永約相聯,便可在基督裡長享愛情的甘甜,上帝的美意本是如此。願我們不效法這世界,不隨從潮流,不依靠自己的聰明,單單存敬畏的心,到上帝面前祈求交託:「你是我的上帝,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